注册

扎什伦布寺藏经阁已向僧众、信众开放阅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扎什伦布寺藏经阁已向僧众、信众开放阅览记者26日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获悉,该寺藏经阁(格桑思巴殿)已向僧众、信众开放阅览。本月4日,位于扎什伦布寺强巴佛殿与尊胜佛殿中间,原为七世班禅

原标题:扎什伦布寺藏经阁已向僧众、信众开放阅览

记者26日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获悉,该寺藏经阁(格桑思巴殿)已向僧众、信众开放阅览。

本月4日,位于扎什伦布寺强巴佛殿与尊胜佛殿中间,原为七世班禅灵塔殿旧址的藏经阁正式竣工。

该寺管委会副主任宗嘎·阿旦介绍,藏经阁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整体建筑为三层石木结构,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工程投资及内部装修、绘画、壁画、添置经书、佛像等资金,全部由扎什伦布寺自筹。

他说,藏经阁的修建正是为了满足僧众、信众的翻阅需求,竣工后不久,便对外开放阅览。

新藏经阁一层供鎏金铜塑无量寿佛,周围为度母千尊佛像、历代班禅大师塑像及宗喀巴大师塑像等;二层供奉大量现代装帧的汉文、藏文佛教典籍;三层供奉有用金粉书写的《甘珠尔》《丹珠尔》和历代班禅大师经卷全集等近4000卷(册)。

宗嘎·阿旦说,新藏经阁不仅拥有藏传佛教格鲁派经书,还有萨迦派、宁玛派、噶举派的经典。新藏经阁的设计像图书馆一样,安排了桌椅等为翻阅经书者提供便利。

他还透露,藏经阁现有10位高僧及8位民间师傅在进行《甘珠尔》的抄写工作,如完成其所有内容需要30位高僧及民间师傅用7年的时间。另外,从2016年起,藏经阁已开始着手金粉书写全套《甘珠尔》经文。

扎什伦布寺管委会主任次仁介绍,目前,扎什伦布寺拥有僧众887人。经书整理和摆放工作正在进行中,藏经阁的建成将为寺内僧众研读经典、修习佛法提供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