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把便民惠企服务放在一个篮子里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把便民惠企服务放在一个篮子里——探访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湖北日报讯记者李玉麟通讯员肖阳新装修的房子,甲醛是否超标?刚买的净水器,真有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吗?网购产品出了问题

原标题:把便民惠企服务放在一个篮子里

——探访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玉麟通讯员肖阳

新装修的房子,甲醛是否超标?刚买的净水器,真有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吗?网购产品出了问题,质量检测如何取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发展,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相关标准也越来越严。

24日,在襄阳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服务大厅,襄阳鑫坤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冯会元正在领取14块压力水表。“这是公司水表,定期送来强制检定,完全免费。”他告诉记者,“我们经常来。产品质量认证、新上的粉煤灰砖生产线环评……可以说,从产品的基础研究、研发、材料采购、质量控制、市场准入的全过程,都要跟这个产业园打交道。”

尽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与企业生产、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但在过去却身份尴尬,各项服务散布于政府质监、安监、环保、农业、气象和高校等各个部门机构中。由于专业限定和行业壁垒,其长期处于市场“配角”。

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表示要“改革检测技术机构市场准入机制,逐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打破部门和行业垄断,从政策和资金支持上制定必要的激励措施,加大检验检测市场开放活力,支持社会力量进入检验检测领域,让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发挥推动集聚发展和产业提升发展方面的作用。”

下功夫,动真格。例如,原属住建部门主管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95家,目前绝大多数已实施脱钩改制工作。

襄阳抓住机遇,先试先行,从无到有,让华中首家以检验检测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园区落地生根。该园辐射鄂西北及汉江流域。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入驻企业和机构40余家,计划2018年实现企业满园。“以前,完全依赖政府机构,来为检验结果的公正性‘背书’。”襄阳市检测认证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毕洪波说,“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会令公众对检测结果产生质疑。如果具备国家认证的检测资格,‘第三方’反而更能体现公正公平。”

2015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襄阳市计量所、质检所、信息所和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心四家事业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了“汉江检测集团公司”。毕洪波本人也从事业单位出来,转入企业。“这是大势所趋,产业园区将成为承接检验检测单位整合、转企改制、走向市场改革的平台。”毕洪波介绍,“比如测甲醛,现在我们园区就有五六家企业可以做,收费仅三四百元。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受益。”

为配合襄阳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园已将“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中国纤维检验局襄阳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中心,以及4个省级中心收入囊中。其中,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是华中地区检测电池种类最多、检测电性能参数最全的实验室。“900V电池包测定仪”更是襄阳自主生产、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动力电池测定仪。因为技术领先、装备过硬,不少和通用、福特、本田、雪铁龙等大牌汽车厂商配套的蓄电池企业,都会把产品送到襄阳来检测。

质量就是生产力。据悉,2016年,产业园已为襄阳市及周边地区1万多家企业出具检测报告20多万份,园区企业收入近亿元。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是去年同期的2.85倍。

该产业园还放眼社会,将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的质量检测服务。目前,园区借助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的“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网上预约、在线检测、电子报告等方便快捷的检验检测定制服务。

预计到2018年,该园产业规模将超20亿元,税收过2亿元,参与制定20项以上国际、国家标准,成为推动襄阳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