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古镇剪纸艺术传承人:创新给传统艺术注入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古镇剪纸艺术传承人:创新给传统艺术注入活力剪纸作为中国特有的民间技艺,反映着农耕时代人们的心理和生活状态,同时也寄托着人们喜庆、吉祥的美好心愿。剪纸的流派众多,风格各异。近日,记者来到安徽

原标题:安徽古镇剪纸艺术传承人:创新给传统艺术注入活力

方军化创作的“凤凰傲翼图” 

剪纸作为中国特有的民间技艺,反映着农耕时代人们的心理和生活状态,同时也寄托着人们喜庆、吉祥的美好心愿。剪纸的流派众多,风格各异。近日,记者来到安徽肥西县的三河古镇,探访一位安徽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方军化。

方军化的工作室位于肥西三河古镇中心的万年台下方,一进门,数十幅剪纸引入眼帘,梅开双寿、金玉满堂、十二生肖纳福等作品无不纤毫毕现,栩栩如生,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幅凤凰傲翼图,两只火红的凤凰栖息在梅枝上,其中一只张开双翼,炫丽的尾羽,完美的体态,向人们展示着它的华贵气质。

方军化现场为记者展示了一幅《蝶恋花》的创作过程,灵巧的双手挥舞着剪刀上下翻飞,经过20多分钟的裁剪,一对蝴蝶触碰花蕊的形象跃然纸上。

“剪纸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形象元素展示在世界的舞台上。”方军化说:“要对国家有认同感,首先要对本民族的文化有认同。”

方军化的剪纸并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而是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创新,融入了自己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识,如他向记者展示的十二生肖全家福,就是将一家人的生肖通过巧妙构思,用剪纸的形式展现出来,形成别具风格的艺术品。

“不管是从构图、立意还是造型,我们都是有别于传统的,”方军化介绍到:“我们在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给这门传统技艺注入新鲜活力。”

对于剪纸创作,浸淫其中多年的方军化有着独到的理解:“笔墨当随时代,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和时代的温度,”他认为,只有抓住时代的脉搏,才能有打动人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如同许多民间传统艺术项目一样,剪纸在传承上也遇到了瓶颈,而在方军化看来,一件事物的消亡会促使新事物的产生,剪纸这门技艺也不例外。“但我们还是带着感恩和怀念的心情,希望能把这门传统技艺留住,因为它可以说承载着民族的文明,是民族发展的符号。”方军化说。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