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城管开放日 打造市民“连心桥”


来源:凤凰网综合

自动播放

(通讯员:郭婷婷)随着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城管成为社会矛盾的一个主要集中点,经常遭到老百姓的质疑和不理解。为了让市民、商家更加了解、理解这一职业。前不久,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组织开展了&ldqu

(通讯员:郭婷婷)随着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城管成为社会矛盾的一个主要集中点,经常遭到老百姓的质疑和不理解。为了让市民、商家更加了解、理解这一职业。前不久,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组织开展了“城管开放日”第一期活动。37名市民志愿者成为城管工作“尝鲜者”,其中既有70多岁的老者,也有30岁出头的青年。占道经营怎么处置?车辆违停是否属于城管职责?燃气安全检查如何开展?带着疑问,怀揣着好奇心,志愿情绪高涨,开启了体验之旅。这次开放日的成效如何呢?会不会成为老百姓了解城管的新窗口?本期城管聊天室,我们邀请了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毅、金银湖街城管执法队党支部副书记张卫东、居民志愿者王秋玉一起谈谈如何打造城管和市民的“连心桥”。

“城管开放日” 37名市民参与管理

“以前没有分管城管工作时,看到网上一些讽刺城管的段子,我也会跟着笑。现在分管这块工作,才知道城管有多难。”金银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毅感慨地说。

城管负责的工作非常繁杂,而且大多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点,工作开展难,还经常受到老百姓的误解。

以前经常听人说城管打人,但老百姓都不知道,实际被打的城管队员更多,基本每天都会发生。有时候在管理占道经营者或违建者时,会遭遇暴力抗法,有的经营户躺在地上打滚,甚至故意把屎尿拉在裤子里,哭诉城管打人。这时候围观者都会一面倒地支持他们。

“队员们工作辛苦,却得不到理解,公交司机被打还可以发一个委屈奖,城管队员被打,我们只能口头安慰一下。”肖毅说,在这种背景下,他们才萌生了举办城管开放日,邀请市民全程参与城管工作的想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了解。

金银湖街城管执法队党支部副书记张卫东是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他坦言,加入城管队伍后,才知道这份工作的艰难。城市管理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但查违、管理占道等工作又涉及弱势群体,很难得到普通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张卫东说,中队今年招收了十几名退伍军人充实到一线执法队伍里,他们中很多人都曾在部队立功受奖,有些参军前就是大学生,应该说素质很高,但是工作一个月后,明显感到士气低落,没有了刚来时的锐气。和他们谈心后才知道,不少人都在执法过程中受到委屈,又得不到大家理解,心里十分想不开。

“我们也渴望能被理解和支持。”张卫东说。市民走进城管,才能真正了解他们日常工作状态,改变他们被妖魔化的形象。

志愿者城管执法工作难度大

首次开放日,37名志愿者在金银湖街城管执法队集结,轮流加入综合管理队、控违队、应急队、专业执法队、调度室等分队参与体验。

占道经营怎么处置?车辆违停是否属于城管职责?燃气安全检查如何开展?带着疑问和好奇,志愿者们随着队伍出发,开启了体验之旅。

“以前经常看到城管上街‘巡逻’,觉得很威风,今天我也来过一把‘城管瘾’。”68岁的老人王秋玉说。他们在调度室看到,当接到12319城管热线和12345市长专线的投诉后,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就会出发赶往现场。

王秋玉说,综合管理队在巡查中,发现沿街不少门面都不同程度存在出店经营问题,其中一家日用百货店为了更好地展示商品,将大量货物摆放在店门口,占据了整个人行道。城管队员好声好气的请店主把东西进搬店里,却得不到理解。

为了更有效地管理,除了上前劝导,城管队员还要帮助店主把占道经营的货物搬回店里。不到十分钟,志愿者和执法队员就累得汗流浃背。

在管理流动摊点的时候,城管也遇到了难题。才看到城管队员,几名摊贩就骑着三轮车“溜之大吉”,与城管打起“游击战”。开着面包车的摊贩则干脆将车棚紧闭,说只是把车辆临时停放。

在城管队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对流动摊贩进行文明劝导,有的听从意见暂时离开了,有的却十分不耐烦,表示不清楚相关规定。执法队员耐心解释,占道经营违反了《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过反复劝说,这些摊贩最终才悻悻然离去。

“城管执法真是不易。”王秋玉说,在执法过程中,有几名路过的年轻人无端上前谩骂城管队员,满口脏话,不堪入耳。但实际整个执法过程都很文明,并没有违规的地方。一名居民志愿者都看不下去了,气得说:“我要再年轻二十岁,恨不得上前去教训他们。”

志愿者呼吁引入市民代表参与执法

王秋玉说,这次走进城管活动并不是走过场。他们每个志愿者都跟足了三天时间。他们分别体验了违法建设巡查控管、燃气站和燃气器具检查、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等执法管理内容。体验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志愿者介绍了城管各方面的职能。他们第一次知道,小区毁绿种菜、油烟噪音扰民、渣土车违规运输、人行道破损修复、广告招牌规范、生活垃圾转运都是城管在负责。

“真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城管工作涉及面太广了。”老人感慨地说。在体验城管过程中,王秋玉甚至遇到有人因为小区青蛙叫声大而向城管投诉,要求他们处理的。

“城管很多时候工作不好开展,容易被老百姓看做对立面。”王秋玉建议,可以尝试在执法过程中引入市民代表参与。这样既可以监督执法过程,又可以作为见证,在遭遇暴力抗法时,市民代表也可以帮助劝服或充当证人。有熟悉情况的人在,那些违规的人也不好意思大闹,工作推进难度会小很多。

肖毅表示,本次“城管开放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金银湖街以后将定期开展这一活动,形成长效互动,欢迎广大市民“走进来”,零距离接触、了解、体验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现在,他们已面向社会公开召集第二期活动志愿者,也希望能吸引大学生参与。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20170830期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30/11/wemedia/690b15473b299009c00a834f8305e97868a48886_size318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