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润城自芳华


来源:凤凰网综合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孕育了富于山水气质的古夷陵,也造就了富含文化底蕴的宜昌城。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宜昌坚持把文艺工作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孕育了富于山水气质的古夷陵,也造就了富含文化底蕴的宜昌城。

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宜昌坚持把文艺工作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生产了大批文艺精品,培养了大批文化名人,使得宜昌的文化魅力得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绽放。

  文艺精品获大奖

《美酒喷喷香》 图/宜昌市文化局

文化是一个人的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近年来,宜昌市紧抓巴楚文化、三峡文化和民间文化资源优势,围绕三峡地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打造了大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

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市群艺馆、秭归县文化馆创演,历时七年打造的男声表演唱《敲起琴鼓劲逮逮》,一举斩获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

在第12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上,全市300多名民间文艺、史志、新闻等专业工作者历经5年编纂而成的《中国民俗志·湖北宜昌市卷》获得第12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

据统计,截至目前,宜昌获得省级以上文艺奖项达200余件,其中歌曲《江河恋》《巴土恋歌》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美酒喷喷香》《爱在山水间》等15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土里巴人》《楚水巴山》2台大型舞台剧目获全国“文华奖”和“文化大奖特别奖”,12件作品获得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屈原文艺奖”,获奖数量居全省市州第一。

  文艺大咖放光彩

地杰必然人灵。一方山水的滋养,一脉文化的传承,使得宜昌成为培育众多文人志士的沃土。

以作词见长的市文联主席周立荣,获得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文化人才”荣誉称号;擅长新诗创作的市新诗学会青年诗人毛子,获得中国诗歌单项评选最高奖项“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颇有京剧造诣的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凭借精湛的戏曲表演获得“千面老旦”之美誉;“千手观音”邰丽华,在无声的世界舞成了世界瞩目的舞蹈家……

除了文艺界,影视圈也从不缺少宜昌人的身影。枝江姑娘史可,早已凭借一部部优秀作品,奠定了自己的演技派地位;“微笑女王”李呈媛,在各类影视剧中担当角色,演艺之路越来越顺。

今年五月,出生于长阳的民歌才女邓超予,受邀出席在法国戛纳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电影周全球发布会。她身着由自己设计、以土家族传统的西兰卡普织锦为原材料的土家族服装走上戛纳红毯,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目光。

一位位宜昌文艺大咖,正在各界舞台上展示着宜昌人的美与魅。

  文化魅力耀荧屏

《五峰板凳龙》图/宜昌市文化局

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纪录片《记住乡愁》播出《归州:舍小家为大家》,以千年古镇归州镇厚重的历史风貌和唯美的建筑景观为载体,以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和“百万大移民”为核心,向观众展现了宜昌市秭归县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民风民俗和悠久的文化传承。

中央主流媒体聚焦宜昌本土文化,源于宜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源于宜昌日益凸显的文化影响力。

带着浓郁宜昌元素的史诗连续剧《宜昌保卫战》登陆央视档热播,收视率一直保持央视八套全时段榜首,将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宜昌抗战文化带到了世人面前。“长阳山歌”和“峡江号子”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央视大型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第二季》,极大程度地呈现了宜昌非遗文化的魅力。舞蹈《板凳龙》、独唱《峡江情歌》、京剧《红梅赞》等7个充满宜昌特色的群文精品节目在《群英汇》栏目上演,向全国人民展示宜昌群众文化发展成果。

一个又一个文化元素闪耀央视荧屏,成为宜昌文化魅力凸显的有力凭证。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