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开幕 朗诵名家“诗颂中华”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吟楚风华韵 传民族薪火 奏盛世强音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开幕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王理略)一卷离骚惊绝代,千秋诗城咏盛世。昨晚,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和湖北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市

原标题:吟楚风华韵 传民族薪火 奏盛世强音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开幕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王理略)一卷离骚惊绝代,千秋诗城咏盛世。昨晚,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和湖北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市隆重开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宣布诗歌节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致辞。副省长郭生练主持开幕式。

董伟说,中国是诗的国度,拥有悠久的诗歌传统和璀璨的诗歌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希望通过举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狄马加说,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的举办不仅为诗歌界提供了广泛交流、充分对话的机会,还为诗歌更好走进生活、走进人民、走进时代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良好机遇。要让诗歌回应伟大的时代,让脉搏感应英雄的人民,让当下承接悠久的传统,进一步推动诗歌事业繁荣发展。

周霁说,在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中国汉语诗歌的源头、楚韵悠扬的诗歌之城举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为宜昌注入了新的动能,给予了新的力量。通过本届诗歌节的圆满举办,一定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圆梦中华加油鼓劲。

开幕式后,举行了以“诗颂中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由王晓鹰担任总导演,选取了从古至今优秀诗歌20余篇,由殷秀梅、幺红、陈铎、虹云、瞿弦和、鲍国安、张凯丽、徐涛、海霞等30多位艺术家,采用多种艺术形式呈现。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为期6天,以“诗咏盛世圆梦中华”为主题,由文化部艺术司、《诗刊》杂志社、湖北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作协、宜昌市政府共同承办,将举办诗歌论坛、诗歌音乐朗诵会、群众诵诗、诗人与群众采风交流等系列活动。

细雨洗清秋墨香润诗城

——“中国诗歌之城”宜昌见闻

 

图为:昨晚开幕的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上,虹云、丁建华等朗诵诗歌《致敬!亲爱的党》。

图为:昨晚,陈铎朗诵诗歌《思乡曲》。(图片均为记者刘曙松摄)

同吟三峡诗歌情,共书诗城中国梦。昨日,全国各地文人骚客齐聚宜昌,共襄诗歌盛会。

2014年5月,宜昌摘得“中国诗歌之城”桂冠。3年来,每年80多场大型诗歌活动精彩不断,近千个民间诗歌组织活力迸发,“诗歌之城”诗意源源流淌……

诗乡宜昌——

一卷离骚惊万代千秋汩水照流年

秋日,秭归乐平里。89岁高龄的徐正端打开屈原庙,虔诚地点燃一柱香,轻拂慢抹,为洁白的屈原塑像除尘……

一间简陋小屋、一张床、一柜书,徐正端日复一日,守护屈原庙29年——扫庙、除尘、焚香,读书、写字、接待游客。“我不是守庙,守护的是屈原诗魂。”

三峡山水养育的宜昌儿女,和徐正端一样,守护着汉语诗歌的源头,传承着诗歌鼻祖的精神。

斑斓的色彩、诡谲的意想、雄奇的思索、苍茫的忧思……屈原发掘出一条浪漫主义的长河,滋养千百年华夏文坛。

“一卷离骚惊万代,千秋汩水照流年。”屈原之后,宜昌成了历代文人墨客“朝圣之地”。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苏轼、王安石、陆游、文天祥等名家写下了5000多首吟诵三峡、宜昌、屈原的诗歌;余光中、郑愁予、流沙河、舒婷、王家新纷纷驻足宜昌,致敬屈原,为千年诗城带来鲜活的诗意和灵感。

宜昌本土作家不甘落后,涌现出工人诗人黄声笑、农民诗人习久兰等一批在国内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的诗人。宜昌作协500多名会员,发表过诗歌的有200多位。

“因为你,我们认知秭归是诗的原乡;因为你,我们认知诗是人类心灵的原乡。”台湾诗人萧萧用诗歌向“诗乡”致敬。

诗城宜昌——

四岁孩童喜诵诗八旬老人能作赋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5月29日,“五月的花海”校园诗会在秭归屈原祠南门广场举行,2000多名师生及家长参与。“屈原故里全县学子自小浸润诗歌,以诗为教。”承办此次诗会的三峡工程希望小学兰蕙诗社负责人向文感慨地说。

去年,一场以“致远方——我爱宜昌”为主题的诗歌朗诵大赛,让年过七旬的宜昌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陆洞元激动不已。比赛持续两个多月,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四岁孩童,1500多人参加。“报名人数之多、参与面之广、参赛热情之高,都超出想象。”

读诗爱诗“从娃娃抓起”,宜昌各中小学将诗词诵读纳入学校章程。走进西陵区桃花岭小学,镌刻着诗词名句的青石上,流淌着绵绵诗韵。驻足校园,诗词长廊飘逸出阵阵诗香。“学校倡导学生和家长每晚共同诵诗、品诗,让众多家长离开麻将桌,走进诗歌。”校长贺金莲说。

宜昌文联主席周立荣介绍,3年来,宜昌全面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创建第3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民间诗歌组织如今有近千个。

宜昌鼓励文艺精品创作,连续10届,11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连续8届,11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每年举办端午诗会、千人诵诗等活动80余场,参与各类诗歌活动的群众10万余人,其中近2万群众一直坚持诗歌创作。“宜昌人对诗歌的热爱,已融入到血脉中。”诗人吉狄马加说。

诗意宜昌——

司空见惯浑闲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秭归屈原镇屈原村李国恒,在县城跑运输谋生。他驾驶座旁有一个工具箱,里面除了绳索、扳手、纸板外,还有一本《新华字典》和《骚坛》诗集。

等货时,李国恒会打开工具箱,翻看诗集。突发灵感,他就掏出手机写上一首诗,群发给诗友,任凭诗友们七嘴八舌地评论。他笑说:“我是屈原家门口的老乡!”

在宜昌,“高大上”的诗歌已进入百姓寻常生活。

搜索微信公众号“社区尔雅居”“尔雅诗社·诗词学堂”,每周准时推送诗词写作知识;刊发诗词爱好者优秀作品的《社区尔雅居》微看,已连载50期……这个公众号出自尔雅诗社,是宜昌首个社区居民诗社。

“兼得广厦千万间,吉人逢水心甘甜。咱今口哑用笔写,二人到津水不见。”记者走进“中国谜语村”宜都青林寺村,在廉政谜语长廊,见到这首谜语诗。“我写的,谜底是‘廉洁自律’。我们这个1200多人的村子,几乎人人会猜射,事事皆可谜。”谜语大王赵兴寿自豪地说。

诗歌如水、如空气,滋润宜昌,光耀荆楚,泽被华夏。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