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财政支出增速创年内新低 前8月医疗等民生支出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8月份财政支出增速创年内新低前8月医疗等民生支出仍现两位数增长9月11日,财政部公布8月财政数据,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增速双双放缓。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7

原标题:8月份财政支出增速创年内新低

前8月医疗等民生支出仍现两位数增长

9月11日,财政部公布8月财政数据,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增速双双放缓。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8907亿元,同比增长16%;非税收入1745亿元,同比下降22.5%。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降费占比60%以上,这是非税收入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她认为,非税收入增幅下降有利于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减轻企业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47亿元,同比增长2.9%,这是今年以来支出增速最低的一个月。但从前8月累计数据看,多个民生领域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比如,教育、医疗方面增速都在15%左右。

经济向好带动税收增速上涨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6%,比上半年和7月份增幅都有所提高。

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国内增值税3908亿元,同比增长19.3%;企业所得税801亿元,同比增长23.5%;资源税1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7%,主要是部分矿产品价格上涨。

根据财政部的解释,税收收入增幅提升主要是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双双上涨。其中,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PPI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9%。

不过,同上月相比,8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2%,前值为11.1%。据海通研究观点,非税收入增速同比下降22.5%,是8月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主因。

非税收入增速为何大幅下降?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非税收入1745亿元,同比下降22.5%。多方观点认为,主要原因是7月起实施的新一批降费措施持续发酵,以及去年同月基数较高。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已多次部署减税降费措施,力求兑现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承诺。其中,6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今年已出台4批政策减税降费7180亿元的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预计每年可再减轻企业负担2830亿元。

兴业证券一份研报分析称,未来几个月非税收入可能会被进一步压缩,预计非税收入的下降可能会导致下半年财政增收压力上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1~8月累计数据显示,非税收入18005亿元,同比增速仅为0.1%。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前8月累计非税收入同比增长只有0.1%,这说明政府筹集收入越来越规范,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力度越来越大。

后期支出可能保持低速增长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9%,该增幅为今年以来单月最低。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289亿元,同比增长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8亿元,同比增长2.4%。财政部指出,支出增幅较低,主要是加快支出进度,部分支出在前期体现。

冯俏彬告诉记者,以往到了下半年,通常是支出加快进度,年底花钱的情况,目前来看,7、8月支出增速有所放慢,可能由于前期经济增长相关支出较大。

华创宏观研报认为,9~12月不足个位数的财政支出低增长将成为年内常态。而从支出结构来看,华创宏观研报分析认为,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和城乡社区等基建相关财政支出占比继续小幅降低,财政支出持续向教育、医疗和社保等民生支出倾斜。

记者注意到,前8个月里,多个民生领域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比如,教育支出18915亿元,增长14.6%;科学技术支出3809亿元,增长1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93亿元,增长1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558亿元,增长2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314亿元,增长15.4%。

而基建相关财政支出主要体现为,城乡社区支出14050亿元,增长13.3%;农林水支出11567亿元,增长9.9%;交通运输支出7307亿元,增长6.2%;住房保障支出4192亿元,增长4.4%。

在冯俏彬看来,考虑到前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的加快,部分支出已在前期体现,后期支出增速将趋于平稳。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