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鸿祎:大安全时代网络战再升级 作战思想要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周鸿祎:大安全时代网络战再升级作战思想要改变“在过去的网络安全应对策略中,被动防御是主流思想之一,在大安全时代,作战的指导思想需要相应改变。”9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互联

原标题:周鸿祎:大安全时代网络战再升级作战思想要改变

“在过去的网络安全应对策略中,被动防御是主流思想之一,在大安全时代,作战的指导思想需要相应改变。”9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现场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出了“大安全”理念,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它包括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甚至是人身安全。而当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战随之升级,以往“一劳永逸”的防守思路已经不足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网络战形势。

“大安全”时代下网络攻击已演变为网络战

周鸿祎表示,随着整个社会与互联网的结合愈加紧密,人类社会俨然已经运转在互联网世界中。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风生水起,将真实世界与网络世界逐渐拉平,一个线上线下“大安全”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在此背景下,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的网络安全成为无可回避的问题。

在周鸿祎看来,当前网络攻击已经演变成网络战,以往的网络攻击比较零碎,比较单一,但WannaCry勒索病毒让人们意识到,如今的网络攻击武器已经实现了平台化、系统化、自动化。

网络战环境亦如现实战争,今天所有系统中都有未知漏洞,仅靠防御一定是防不住的,别人一定会攻击你。这种情况下,整体作战思想也需要在“大安全”时代下彻底改变。

周鸿祎指出,网络经过20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行业,互联网跟整个社会融为一体,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已经深度连接。在做安全的人看来,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消失,网络空间的任何安全问题,都会直接映射到现实世界的安全。

网络是一个相互连接的整体,任何单位或个人所使用的终端或者系统都是网络的一部分,任何人或者设备被攻破,整个网络可能就会被攻陷。

周鸿祎强调,很多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很难通过以往的“正规”渠道参与到网络战的防御应对当中来。而这些人很有可能分散在民间企业当中,因此必须把这样的人调动起来,才能够真正地打一场“战争”。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