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歌浸润宜昌城


来源:凤凰网综合

高山流水知音相聚,千年诗韵绵延不绝。9月12日晚,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暨“诗颂中华”文艺演出如约而至,表演艺术家们用诗歌共同点亮宜昌浪漫星空。  名篇诉豪情  一份写给世界的

图为艺术家们在激情演绎。记者黄余洋、付蓓蓓摄

高山流水知音相聚,千年诗韵绵延不绝。9月12日晚,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暨“诗颂中华”文艺演出如约而至,表演艺术家们用诗歌共同点亮宜昌浪漫星空。

  名篇诉豪情

  一份写给世界的城市呐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和着铿锵的鼓点,演出在《离骚》的楚风华韵中拉开序幕。激情澎湃,富有张力的吟诵,带领观众重回悠悠千年岁月,回望浩荡豪情。随后,上篇《诗燃民族薪火》启幕,“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众多经典名作一一展现;《回延安》《乡愁》娓娓道来,下篇《诗传复兴号角》或大气磅礴或婉约动人,情真意切的吟诵,展现了拳拳爱国之心。记者了解到,晚会选取从古至今优秀诗歌作品20余篇,其中,既有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的经典名篇,也有近代当代名家名作,闻一多、郭沫若、贺敬之、舒婷等著名诗人的代表作品,宛如一份写给世界的城市呐喊,情深意切韵味长。

  声画绘诗韵

  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烟雨蒙蒙的雨巷,绵延不绝的群山,硝烟弥漫的战场,舞台上的LED大屏随着诗歌的韵律变幻,一句一景、一诗一画,现场观众也跟着朗诵起来,家住宜昌高新区的赵老师告诉记者,“诗歌配上交响乐和舞美,更加有嚼劲,听起来很有激情”。

整场朗诵演出以诗词为主线,以交响乐配乐,运用独唱、合唱、器乐等艺术表现形式铺成开来,LED屏幕根据节目内容呈现出背景画面,让整个舞台灵动起来,美轮美奂。一首首脍炙人口、意蕴悠长的经典诗文,一曲曲气壮山河、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将观众带进诗歌的无限遐想之中,让观众在音乐诗画里感受艺术的魅力。在时空的交错里,老中青艺术家们轮番上阵,完美配合,诗歌和音乐交融,让观众随着诗者的情绪同喜悦共悲伤。

  活动接地气

  一场雅俗共赏的文化传承

穿越时空,贯穿历史,时而大气磅礴,时而浪漫温馨,时而细如流水,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诗篇,也有雅致的经典篇章,通过抑扬顿挫、饱含深情的演绎,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体味到诗歌的意境。

一身红裙的殷秀梅演唱的《长江之歌》,穿插在诗篇演绎之中,掀起了一波小高潮。除了古典诗词的韵味悠长,由曹操的扮演者鲍国安等演绎的新诗《天下大道》,陈铎、瞿弦和、张凯丽演绎的《致敬亲爱的党》,分别展现了“一带一路”、党的十九大、特色小镇等当代热词,通俗接地气,将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诗歌形式展现,让老百姓喜闻乐见!

除去诗歌节开幕式演出和诗歌论坛外,本次诗歌节还将举办多种诗歌文化活动。邀请诗人、艺术家、嘉宾和诗歌爱好者走进社区、书院、学校等,与宜昌市民一起参与诗歌朗诵、诗歌赏析和座谈交流活动,创作一批讴歌美丽中国、诗意中华的主题诗歌,通过品诗、读诗、写诗,让诗歌浸润宜昌城。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