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为魂 宜昌唱响全域旅游四季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化是宜昌的优势积淀,更是精神持守。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整合区域资源优势——近年来,宜昌立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通过市场化办节、培植艺术沃土、培育文化

文化是宜昌的优势积淀,更是精神持守。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整合区域资源优势——近年来,宜昌立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通过市场化办节、培植艺术沃土、培育文化内核,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战略,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承弘扬。

有故事可说,有美景可看,有节日可玩——伴随文旅融合碰撞的火花,文化旅游之城宜昌,正在唱响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四季歌。

文化为魂 景区游更具魅力

8月23日,车溪民俗风景区内,唢呐阵阵、红烛高照。

前来宜昌踩线的客商代表、32岁的韩国小伙朴友吉被“新娘”抛来的绣球砸中,乐滋滋地体验了一把原生态的土家文化风情。当小伙身披红袍,被迎嫁的土家姑娘们簇拥而出时,同行的韩国客商爆发出喝彩与笑声。

武汉旅投集团天鹅国际旅行社韩国部部长金梦勇告诉记者,通过体验式表演再现当地民俗文化的旅游方式,越来越受到韩国游客欢迎。

在宜昌,致力于传播民俗文化的景区达20家。三峡人家、清江画廊、车溪等景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展示基地,三游洞、屈原祠等景区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再现历史记忆,让游客徜徉山水之间,就能切身体验和领略宜昌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精髓。

当人们泛舟于风光旖旎的十里清江画廊,山歌、南曲、巴山舞这享誉全国的长阳文化“三宝”会穿越时空,生动再现文化灿烂、历史悠久的巴人民风。

在这里,悠扬山歌唱出了热情与直爽,峡江号子喊出了雄壮与沧桑,撒叶儿嗬跳出了欢乐与豁达——人文的注入与沉淀,赋予了风景灵魂和张力,也成为远近游客不得不来的理由。

节庆为媒 城市行更有引力

5公里实景舞台演绎千年巴风楚韵,25米纯巴人铜号角奏响新三峡旅游希冀梦想。

7月4日,在三峡人家风景区开幕的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现场,全国300余万网友通过网络共同领略了这一中国梦、三峡梦历史长卷的盛世风采。

自2000年宜昌首创第一届中国湖北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以来,此后17年间,宜昌和重庆两地通过轮值主席方式轮流办节,将这一盛会打造成了三峡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如今,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跟进”的办节思路引领下,旅游节从单纯的经贸活动变成百姓共同参与,传统项目变为高层次、高品位主题的活动。今年更是与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第二届宜昌艺术节等高规格文化盛会同台共秀,让强大的文化矩阵释放出城市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在这些龙头品牌引领下,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在宜昌精彩上演。

今年3月,中国宜昌“缤纷四季乡约夷陵”乡村游在夷陵区黄花镇三峡奇潭风景区精彩启幕。同月,第16届三峡·枝江桃花艺术节在繁花似锦的枝江安福寺镇开幕。

在各大节庆活动有效拉动下,近两年,全市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0%位居全省市州首位。

艺术为名 新业态更有动力

“文化叫得越响,宜昌这张城市名片就越闪亮。”在6月27日于三峡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湖北电影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宜昌籍网络人气作家蛇从革(徐云峰)表示,充分挖掘文化元素,用艺术的语言来传播家乡之美,是宣传宜昌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5年,大型抗日主题电视连续剧《宜昌保卫战》,在故事的发生地宜昌开拍,三峡人家、车溪风景区、下牢溪景区、五峰柴埠溪景区等诸多宜昌景区通过荧屏走入国内外观众的视线。

如今,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今年7月,《宜昌保卫战》中饰演国民革命军中将吴奇伟的演员赵岩松在重游三峡人家时感慨地说:“不拍电影,不识宜昌之美。不游宜昌,不知历史之珍贵。”

2000多年历史积淀出的山水美景和文化元素,与影视作品深度融合,在宜昌发酵出一种新的文化业态和旅游业态,使宜昌文化产业找到了新市场,找到了发展新途径。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