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金脱虚向实企业盈利增强撑A股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资金脱虚向实企业盈利增强撑A股上周A股微跌0.35%,但板块和个股却大幅波动,周期资源股跌幅最大。这也使得沪指罕见“高位”盘旋15个交易日,3400点久攻不下。不过,记

原标题:资金脱虚向实企业盈利增强撑A股

上周A股微跌0.35%,但板块和个股却大幅波动,周期资源股跌幅最大。这也使得沪指罕见“高位”盘旋15个交易日,3400点久攻不下。不过,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多数股民对当前市场波动并不担心,央行调查也显示,三季度居民在投资理财方式上,更多地开始转向以股票为核心的资产。

专业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明显脱虚向实,企业内生性盈利能力将明显提高,成A股的主要支撑点。因此,大盘调整时,可考虑低吸优质个股以及关注补涨板块。

“只要不跌停,应该都不会恐慌。”面对A股近期波动加大,股民王先生称。数据也显示,近期散户对A股兴趣浓厚,融资融券规模连续飙升,有近20%的受访者选择股票投资。

上周A股冰火两重天,上半周受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正在研究制定以及实施双积分管理办法消息影响,新能源车产业链领涨A股,雅化集团、赣锋锂业等都不断创新高。钢铁、煤炭、有色等也表现不错,柳钢股份、陕西黑猫、云铝股份等都有涨停记录。不过,上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却全线回调,云铝股份、纳川股份、神火股份等纷纷跌停,新钢股份、方大炭素等跌幅都超过8%。

“机构专用”席位开始卖出周期股以及强势股

“机构专用”席位也开始卖出周期股以及强势股。如云铝股份上周五被“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7962.58万元,神火股份被净卖出32537.62万元。此外,江特电机、杉杉股份等也被机构们减持。

行情波动也导致上周沪指连续盘整,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在3350~3390点之间已经“高位”盘整了15个交易日,3400点久攻不下。

不过,记者随机采访发现,面对近期市场波动,多数股民并不慌乱。上述王先生表示,无论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还是宏观基本面,目前还没有出现恐慌的必要,“数据短时间波动并不能说明大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看,煤炭、有色、钢铁、基建、建材等传统产业业绩都已明显好转,如果这种状况继续的话,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肯定会改善,有利于提升估值水平。”因此,他认为股市短线虽有压力,但问题不会太大。

三大补涨预期板块

“从资金流向看,一些防御性比较强的领域开始受到资金关注,比如二线白酒、医药等等。但一些存在补涨预期的领域近期要多留意。”深圳一位基金人士称。而上周地产股逆势走强被很多人看作是补涨板块活跃的信号。分析称,国企改革、券商和医药补涨的潜力相对较大。

国企改革板块

近期不仅央企改革动作频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加快央企改革步伐。同时,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纷纷开始制定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山东近期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山西省于7月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南方化工、山西汾酒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划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过,A股国企改革主题表现并不活跃。因此,若资源股等强势股出现回调,优质的国企改革板块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方向之一。

券商板块

对于大金融领域连续几年都表现最差的券商板块,多数机构开始空翻多。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表示,7月以来,上证综指连续上行,在8月份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之后上行趋势不减,带动二级市场活跃度明显回暖。同时一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证券行业经营情况转暖,业绩触底回升,而且券商板块受证金公司二季度大量配置。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券商板块的变化,逢低布局。

生物医药板块

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业绩整体向好,但A股市场表现并不佳。因此,不排除在市场震荡中获得更多关注。不过,有分析认为,生物医药板块投资,不仅要看业绩,还要研发,以及未来行业地位,而且能同新的技术匹配,如基因检测等。

居民股票“偏好”结束连降

控制仓位盯住“大金融”

央行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股票投资结束连降势头,上升0.6个百分点,稳居居民偏爱投资方式的前三位。有机构人士就表示,上周A股连续两天较大幅度调整,一方面是周期性资源股下跌;另一方面,银行、券商等大金融虽试图护盘,但人气偏弱,未能抵消周期股下跌对市场人气的损耗。

被寄予厚望的大金融上周表现一般,虽然部分银行股试图反弹,但无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巨无霸们不给力,工商银行上周累计下跌了2.2%。中国银行上周累计下跌3.33%,创下去年12月23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保险板块也继续走弱,中国平安周跌幅为2.98%,新华保险则连跌三周,累计跌幅超过10%。券商板块相对强,但持续性差。

“上周五跌得比较多,但量能没有明显萎缩,短线还是需要关注成交量变化。虽然我不悲观,但整体还是建议能控制仓位,如果出现急跌,不要急着割肉。现在主要期待的就是金融股,特别是券商板块。”广州一位私募人士称。

那么,如果本周继续调整,会不会改变A股走势呢?有专业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对A股的影响已开始弱化,而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的未来表现将决定A股整体走势。

“机构投资者降准呼声渐起,但境外主要央行逐步进入货币紧缩周期,国内货币政策缺乏放松的空间。而美国8月通胀数据大超预期,若房屋租金持续上涨,将推升美国核心通胀回升,增加美联储12月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国内企业盈利在改善,基于改革预期所推动的风险偏好不断提升,A股短期的震荡调整,不改中线向好。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