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朝大江 诗在民间——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现场记


来源:凤凰网综合

江风浩荡,屈子眺望。身穿洁白唐装的秭归县一中教师向清德,虔诚吟诵屈原《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台下,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

图为昨日,“诗在民间——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现场。

图为昨日,台湾诗人古月流着热泪诵读诗篇。

江风浩荡,屈子眺望。身穿洁白唐装的秭归县一中教师向清德,虔诚吟诵屈原《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台下,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女诗人古月,听着这传诵千年的诗句,忍不住潸然泪下。

昨日下午,一首首或激昂满怀、或温柔恬静的诗歌在秭归屈原祠的上空回荡,这里正在举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在民间——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百余名诗人齐聚屈原故乡,以吟诵会的方式展现诗歌的美好,让诗歌在民间“唱响”。

  诗人都有“屈原情结”

秭归,古诗中走出的小城;屈原祠,被诗歌浸润的地方。

中国每一位诗人都有“屈原情结”,屈原的诗篇《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长篇抒情诗。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曾说:“蓝墨水的上上游就是秭归”,诗歌已成为秭归的重要文化标识。

秋阳之下,屈原祠歇山重檐,三面牌楼,六柱五间,“屈原祠”三个大字为郭沫若先生手写,牌楼上方正中“光争日月”金字闪烁,蔚为壮观。屈原祠与三峡大坝相对而望,湖光山色,风光秀丽。

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在此相聚,李元胜《过张北镇》,大解《风来了》,郑小琼《鸟》,刘年《写给儿子刘云帆》,郑承志、郑艳丽朗诵屈原作品《湘君》等依次亮相,他们深情的朗诵或吟唱好似徜徉于古诗文的长河中,再现了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的精髓。

  诗一直在民间传承

率先登台的秭归教师向清德是县里诗会的常客,不仅自己吟诵,还经常主持诗会。“我特别喜欢诗歌,像刚刚表演的《橘颂》,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诗,当然,不光是我喜欢,我们这边可谓人人会吟!”

谈到诗歌,向清德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作为屈原的故乡,秭归的老百姓都喜欢诗歌,像秭归茅坪镇的初级中学,每周一上午的升旗仪式后,都会在操场上齐声吟诵屈原的名篇《橘颂》《离骚》等。”

用向清德的话说,诗一直在民间传承!秭归,民间诗社就有15个,会员超过500人,会员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8岁。每年,这些民间诗社会举办超过50场的活动,一方面交流心得,诵读诗作,同时也是表达对屈原最质朴的崇敬之情。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爱诗歌,在秭归,学校的教材收录了大量名篇,供学生课余提升诗歌的鉴赏水平,让他们逐步喜爱上诗歌。

向清德告诉记者:“在秭归,诗歌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乐平里,当地农民喜欢旧体诗,而县城里的人喜欢现代诗歌,各种诗会让诗歌在民间不断发扬、传承!相信这次诗歌节在宜昌举办,会吸引更多人关注诗歌,爱上诗歌!”

  台湾女诗人的乡情

“夜雨与梦纠结,晨来仍见潇雨冷霜,杏花未开,烟雾寒水,堤上蔚然着树香芝草……”

台湾著名女诗人古月登上舞台,泪流满面,稍稍平复情绪后,她略带哽咽地说:“这次吟诵会,让我来到了故乡湖北!”

古月说,她的父亲是湖北随县人,尽管此前多次回到内地,但古月从未踏上荆楚大地,这次诗歌节让她圆梦。“我的心情太激动了!终于看到美丽的三峡,能看到诗歌在家乡的土地上这么受欢迎,我格外高兴!”

古月在台上为观众送上了自己创作的现代诗《水乡》,她富有磁性的嗓音,将自己梦中的思乡之情娓娓道来……

她告诉记者,这些年除了创作诗歌外,还做了大量的诗歌传播工作。她与《诗刊》杂志社合作,每年都会组织海峡两岸的年轻诗歌爱好者进行诗会交流活动,让他们通过座谈、研讨等不同形式,增进对诗歌、对家乡、对祖国的感情。

古月的观点,与秭归教师向清德惊人地相似。她说:“诗歌是非常优美的文学,不仅文字优美,所反映的意境也是优美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热爱诗歌,让诗歌在民间传承!”  

文化“根”深叶方茂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在恢弘磅礴的主题曲中,红色的大幕缓缓拉开,一位白发渔翁和樵夫坐立江渚上论三国之事,背后的水轮不停转动,将观众带入了战火弥漫的三国时代,孙尚香的故事在这里上演……近日,大型新编历史京剧《孙尚香》在宜昌滨江剧场震撼首演。“这出《孙尚香》真是好,登上国家舞台都丝毫不逊色。”不少来听戏的专家、戏迷都忍不住为《孙尚香》鼓掌叫好。

一部《三国演义》,半部故事发生在湖北。宜昌,三国争雄主战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宜昌市京剧团“根”植深厚历史沃土,推出传统文化巨制《孙尚香》。

49岁的张家发是宜都市陆城头笔社区头笔村1组组长,12日他又来农家书屋借阅新的《农民文摘》。书屋管理员李玉洁一边为他办理借阅手续,一边鼓励他抽空多读书。截至目前,宜昌市已高标准建成农家书屋1451个,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宜都农民读书节被评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农家书屋管理员李玉洁当选为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如今的宜昌,正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契机,深耕文化沃土,播撒文化传承之种。

全市200多个民间文艺协会、3000多支业余文艺团队,千余台晚会表演,10万余群众参与。一个个群社、一场场活动,共同打造了宜昌公共文化“永不落幕的舞台”。

今年7月,热爱文化艺术的市民再次收到市政府发来的“礼包”:在市民卡上试行发行文惠卡,市民缴费100元,就能享受财政500元补贴,可享600元文化消费金额,用于观看各类惠民演出。

宜昌文化精品如雨后春笋。记者了解到,宜昌有《巴土恋歌》《江河恋》等10件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美酒喷喷香》《爱在山水间》等15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土里巴人》《楚水巴山》2台大型舞台剧目获全国“文华大奖”和“文华大奖特别奖”。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宜昌选送的节目《敲起琴鼓劲逮逮》脱颖而出,斩获群星奖。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