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侧记


来源:凤凰网综合

有没有这样一个时刻:当沉淀千年的文化精髓穿越时空被深情传唱,那些灵魂深处的民族情结会点燃共鸣,迸发出荡气回肠的吟唱?有,就在诗歌节现场,在诗歌之城宜昌。9月17日晚,北京和宜昌两地艺术家再次以诗歌为名

有没有这样一个时刻:当沉淀千年的文化精髓穿越时空被深情传唱,那些灵魂深处的民族情结会点燃共鸣,迸发出荡气回肠的吟唱?有,就在诗歌节现场,在诗歌之城宜昌。

9月17日晚,北京和宜昌两地艺术家再次以诗歌为名集结,用满怀深情、充满张力的吟诵,献上了对诗歌、对先辈、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与崇高的敬意。

我有诗,诗里唱响盛世咏叹

闭幕式在三声悠远绵长的钟鸣中拉开帷幕,将人们的思绪带回了千年之前,那些繁华消歇、诗意湍飞的年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伴随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曲,虹云、瞿弦和、张筠英等6位年过六旬的老艺术家依次登场,带来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中的经典名句。

一边是诗歌文化的发扬,一边是国学精髓的传承。宜昌镇镜山小学的孩子们,用稚嫩童声再现经典绝句《春眠不觉晓》《少年强则国强》,令闻者无不热血沸腾。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诗能吟,也能唱。闭幕式演出上,这种将朗诵的音乐性和音乐的诗意相结合的全新演绎方式,将诗词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今交替、新老相承、吟唱互应下,一幅浓墨重彩的诗歌山水画徐徐呈现。

我有诗,诗里浸润满城芳华

宜昌堪称“千年诗城”。“词赋悬日月”的屈原大夫,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一代又一代诗人,都曾在这里挥毫泼墨,留下4000多首千古绝唱。

在市歌舞团演艺人员灵动演绎下,艺术家曲敬国用一首来自唐代大诗人杨炯的《西陵峡》,将“绝壁耸万仞,长波射千里”的绝胜西陵峡风光展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我是宜昌,如果你来,你会爱上我。”由周立荣等一批本土知名诗人创作的,以宜昌为创作元素的现代诗再登舞台,绽放了诗歌之城独有的文化魅力。

不仅如此,来自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学生们用动人舞姿再现《千手观音》经典,用诗与舞的艺术语言告诉世人,宜昌,是“梦开始的地方”。

我有诗,诗里不负中华梦想

从先秦“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脉脉深情,到南宋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民族大义;从徐志摩“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依依别离,到戴望舒“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的迷茫感伤——当这些家喻户晓的经典名句名篇一一呈现时,不少现场观众感动泪目。

73岁的著名艺术家虹云谢幕时, 用颤抖的声音对观众说:“不论是演出还是排练,我们都心怀敬意。我们感谢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感谢文化古城宜昌和文明的宜昌人民。”

演出在合诵《我亲爱的祖国》里落幕。而中华诗词之美,宜昌这座浸润在诗歌里的城市气质,承载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中华梦想,成为永不落幕的时尚。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