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带着瘫痪弟弟出嫁 16年贴身照顾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阳新女子带着瘫痪弟弟出嫁 16年贴身照顾演绎人间大爱昨日,在黄石阳新县白沙镇石茂村一处低矮的平房内,女主人姜彩霞早早便起床了,她要为一家6口人准备早饭。早餐分两样,弟弟和丈夫吃的是面条,自己和

原标题:阳新女子带着瘫痪弟弟出嫁 16年贴身照顾演绎人间大爱

昨日,在黄石阳新县白沙镇石茂村一处低矮的平房内,女主人姜彩霞早早便起床了,她要为一家6口人准备早饭。早餐分两样,弟弟和丈夫吃的是面条,自己和孩子们吃的则是稀饭和咸菜。“丈夫要干体力活,不吃饱做事没劲,弟弟有病不能没有营养。”姜彩霞解释。

喂完弟弟吃过早餐,姜彩霞就开始扶起弟弟靠在墙上进行康复训练,瘦弱的姜彩霞扶着比她高出20厘米的弟弟,十几分钟下来,已是满头大汗……贴身照顾瘫痪弟弟,姜彩霞已坚持了16年。

大龄女子挑起家庭重担

姜彩霞今年41岁,兄弟姊妹4人,她排行老二。一家6口人中,父亲听力残疾,大弟遗传了父亲的病,母亲体弱多病,日子过得十分紧巴。为帮衬家里,姜彩霞17岁时便辍学到扬州打工。

2001年,小弟姜松柏已19岁,为了帮姐姐分担家庭重担,在白沙镇谋了一份开货车的工作。当年11月29日发生的一起变故,让这个家庭再次蒙上了阴影。当天,姜松柏驾驶的车辆因故障停在路边修理时,被一辆小车撞倒,姜松柏受伤昏迷不醒。

得知弟弟车祸受伤后,姜彩霞立即辞去工作,从扬州赶回了老家。在医院精心照顾6个多月,终于唤醒了如同植物人般的弟弟。但清醒后的弟弟因为脑干受伤,瘫痪了。

大姐早已出嫁,大弟天生残疾,小弟又瘫痪了,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姜彩霞身上。“有我在,这个家不会散!”虽然身心疲惫,但姜彩霞答应母亲,会一辈子照顾小弟姜松柏。“闺女呀,我们不能拖累你……”母亲心里清楚,村里同龄的姑娘早已出嫁。而姜彩霞为了家庭仍孑身一人,加上一个瘫痪的弟弟,想找一个好婆家,谈何容易?

当时的家,摇摇欲坠。姜彩霞发誓要唤醒弟弟,拯救这个家。

姐姐带着弟弟一起出嫁

2003年,已是28岁的姜彩霞在他人的介绍下,认识了同镇的石茂村青年朱树根,比姜彩霞大3岁的朱树根是一名木工,靠在周边帮村民建房时打零工挣钱。

婚前,姜彩霞主动摊牌:不要男方的聘礼,自己家里也没有嫁妆,还要带着瘫痪的弟弟一起出嫁。憨厚的朱树根考虑很久,最后还是答应了姜彩霞的条件。

2003年11月17日,朱树根叫了一辆农用车,赶到姜彩霞的家。姜彩霞简单清点了一下自己和弟弟的衣服,与朱树根一起将瘫痪的弟弟抬上农用车,嫁到了朱树根家。“闺女呀,让你受屈了,妈妈对不住你们呀……”看着别人家女儿风风光光地出嫁,而自己嫁女儿,还要带着一个瘫痪的病人,临别前,姜彩霞的母亲哭成泪人。

没举行婚礼,没有嫁妆,没摆酒席,两人就匆匆结婚了。“就像走亲戚一样,一家人吃了顿饭。”提起当日的情形,姜彩霞仍记忆犹新。而第一顿饭,公公过来看到瘫痪在床的姜松柏,叹了一口气,饭都没吃就走了。

姐弟情深演绎人间大爱

婚后,姜彩霞与丈夫一起搬到了村委会一处平房居住。晚上,为方便照顾弟弟,姜彩霞就在大床旁边摆放一张小床,只要弟弟半夜一跺脚,她就会爬起来照料。随着姜彩霞的3个孩子陆续出生,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捉襟见肘。直到现在,他们仍蜗居在平房里。

因大脑受损,姜松柏大小便失禁,智力只相当于三四岁儿童的水平。饿了、困了,只能通过跺脚来发信号。每次吃饭,姜彩霞都需要将饭菜一点点搅碎,一勺又一勺地喂进姜松柏的嘴里。

最累人的是帮助弟弟站立训练。每次,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姜彩霞要用肩部架他起来,一步一步地挪动,将弟弟挪到墙边站着。然后手脚并用,扶住弟弟,短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个多小时。洗脸、喂饭、按摩,姜彩霞16年来每天都要重复这些活,却从没有抱怨过。

周围也有人劝过她,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弟弟,你可以把他送回娘家,自己过清静生活。但姜彩霞坚定地说,姐弟情深血浓于水,她要坚守当初的诺言,照顾弟弟到生命的尽头,哪怕熬白头,累弯了腰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