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8月份CPI同比上涨1.8% 呈稳中趋涨态势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武汉市发改委消息,1-8月,武汉市CPI累计上涨1.8%,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0.3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累计排名12位,比上月位次下降一位。8月,武汉市

据武汉市发改委消息,1-8月,武汉市CPI累计上涨1.8%,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0.3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累计排名12位,比上月位次下降一位。

8月,武汉市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多跌少。其中,食品类价格反弹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在上半年出现近五年来首次下跌之后,8月份开始反弹,环比上涨1.1%,拉动CPI上涨0.33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82.5%。从食品价格“八升五跌一平”来看,菜类涨幅居首,其次为蛋类、禽肉类、畜肉类。其主要原因是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造成部分蔬菜产区减产减收,市场供应量有所减少,且高温天气不利于蔬菜储存和运输,蔬菜损耗较大,加上省内和郊区蔬菜进入换挡接茬期,短时间的断档使蔬菜价格整体价格有所上扬。鸡蛋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上市量减少,同时供应和需求两端利好,学校开学、食品加工企业备货,加上临近国庆、中秋两节,需求旺盛,推动鸡蛋价格上涨。

另外,医疗保健类价格拉动CPI同比上涨。自今年1月份武汉市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以来,医疗保健类在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涨幅最高,已连续8个月时间持续上涨。但8月份和前7个月有所不同,前7个月医疗服务价格在医疗保健类价格中涨幅占比较大,而本月涨幅较大的为滋补保健品、泌尿系统用药及维生素矿物质药类。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