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庆民俗街三张名片 让武汉老字号焕发新生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吉庆民俗街三张名片 让武汉老字号焕发新生 图为:吉庆民俗街人流如织热闹 湖北日报8月17日讯 8月13日上午10时,早已过了“饭点”,武汉市江岸区吉庆民俗街老通城店

 

图为:中华戏曲走进吉庆民俗街

文化名片——从卖餐饮到吆喝民俗

不久前,中国·武汉“首届吉庆街民俗文化才艺大赛”,在吉庆民俗街大舞台正式落下帷幕。

该活动由江岸区大智街道办事处、江岸区文体旅游局、武汉吉庆民俗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比赛共吸引来自湖北本土的民俗草根艺人近百名,楚剧、黄梅戏、湖北大鼓等极具荆楚特色的曲艺节目轮番登场。

吉庆街因改编自池莉同名小说的电影电视《生活秀》而全国闻名。她曾指出:“吉庆街特以茶楼酒肆最具汉口神色,九省商贾,络绎往来,市井细民,芸萃其中,笙歌戏曲无时不秀,杂耍游艺无乐不欢,俨然之浪漫大气都市文化。”

笙歌戏曲、杂耍游艺带来的民俗味,刻进了吉庆街的骨子里。开街后,吉庆民俗街一脉相承,平均每天都举办民俗活动。

建立非遗文化及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市集。与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合作开展民俗文化展,汇集荆楚各地的大师级民间绝活,汉绣、旗袍、编织、木雕等技艺,让市民大饱眼福。

打造百姓大舞台。在吉庆民俗街内庭广场,有一个“吉”字形的舞台,常年开展各类舞台演出和群众活动。江岸区第38届滨江之春艺术节之“唱美江岸”歌唱大赛、民俗文化才艺大赛,以及日常举办的楚剧、汉剧、评书、木偶剧、变脸和口技等传统舞台节目,广受居民群众好评。开街时,吉庆民俗街还邀请何祚欢、周锦堂、陆鸣、尹北琛、许勇、郑志方等知名人士,现场演绎湖北评书、汉派小品和相声。

这里正成为武汉市民们欢度佳节的重要场所。今年春节,吉庆民俗街举办大汉口庙会,市民们边看舞龙、舞狮、猜灯谜,边逛民俗庙会集市、看文艺汇演。端午节汪玉霞、冠生园等老字号现场边售卖,边教市民手工制作绿豆糕。

除了民俗活动,文化元素也在吉庆街随处可见。江岸区专门请来专业商业设计公司,为吉庆街增加“汉味”。“冒得”“正满”“耍拉”走进吉庆街,一整面写满“武汉话”的文化墙尤其抢眼,总有游客在此驻足,惟妙惟肖地学上几句武汉话。位于中山大道的“六桌宴”群雕,再现上世纪90年代市民在吉庆街宵夜的场景,老武汉人的市井生活跃然眼前。

民俗文化生机勃发,让吉庆民俗街不仅成为美食集中营,还成为旅游目的地。吉庆民俗街在2017年全国旅游博览会上大放异彩,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关注。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