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数进入密集成交阻力区 市场将震荡前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指数进入密集成交阻力区 市场将震荡前行三季度的市场,最肥美的时节已过,目前应稳字当先。上周,沪深市场出现了比较鲜明的分化走势。从指数上来看,8月份领涨的创业板指数走势显著放缓,上证综指则一直在

原标题:指数进入密集成交阻力区 市场将震荡前行

三季度的市场,最肥美的时节已过,目前应稳字当先。

上周,沪深市场出现了比较鲜明的分化走势。从指数上来看,8月份领涨的创业板指数走势显著放缓,上证综指则一直在3350点左右徘徊。从行业上看,消费股与具有确定性的成长股涨势领先,而周期股则继续调整。成长股中,具有业绩确定性与发展大空间的行业依旧表现强劲,通信、电子行业涨幅位居第一和第六位,涨幅分别达到3.7%和0.96%。随着美联储缩表确定,市场避险情绪增加,大消费行业中的家电、食品饮料和汽车也涨幅靠前,位居第二到第四位,商业贸易位居第五位。由于8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显著调低了对于周期股的预期,前期涨幅靠前的钢铁行业出现显著回调,行业周跌幅高达2.56%,在所有行业中位居最后。

市场之所以出现比较明显的滞涨,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因素导致。其一,8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著不及预期。经济短期内向下波动成为大概率事件,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品出现显著下跌,拖累周期股回调。其二,当前指数已经上行至我们前期所述阻力位,面临回调压力。上证3400-3600点密集成交区间、创业板1900-2000点密集成交区间是较强的阻力位。这些阻力位上由于前期积累的套牢盘较重,对手筹码较多,因此指数上行到这一区间就会承受较多的抛盘压力。除非有资金面或基本面的强力催化,否则短期内很难突破这些强阻力位。其三,当前正处于三季度企业盈利确认的真空期。美联储明确缩表之后,美国基准利率将长期处于上行通道当中,这意味着国内的货币政策也将长期处于中性偏紧的状态,因此市场的上涨将主要依靠企业的盈利推动。目前正处于三季度盈利确认前的真空期,因此市场也缺乏迅速向上的动力。

我们依然十分看好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未来发展趋势。长期来看,创业板已经处于反转上行的轨道,但这一过程必将是一个进二退一、一波三折的过程。自7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由1641点反弹至今,虽然已经上涨了15%左右,但距离创业板年线仍有相当距离。创业板年线(250日均线,当前在1930点左右)位置又恰好位于1900-2000点这一密集成交区间,这对创业板指数快速上行构成双重压力。当一个指数长时期运行在年线下方,需要向上突破年线时,将经历一个反复争夺的过程。如上证综指在过去15年中,有过两次这样的经历:2004年5月-2006年1月,上证综指在2004年5月第一次跌破年线之后,在2004年9月、11月,2005年3月、2005年8月四次冲击年线,2005年9月才有效站上年线;2013年5月-2014年7月,上证综指在2013年6月跌破年线之后,在2013年9月、2014年2月、2014年4月和2014年7月亦是四次冲击年线,最后一次才有效站上年线,由此也开启了上一轮大牛市。年线的确切含义,实际是所有投资者在过去一年的平均成交成本,站上年线,意味着投资者整体意义上出现了盈利。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冲击年线不会一蹴而就,因此创业板指当前进入震荡状态亦属正常。

对于周期股而言,我们认为周期股的反攻有赖于经济数据的回升。周期股虽然出现比较大的回调,但是这种调整低估了经济本身的韧性。随着未来经济数据向上波动的概率增加,周期股又会迎来布局良机。周期股的布局需要静待时机。

总体而言,短期内,市场在接近前期阻力位上冲无力的情况下,有继续震荡回调的压力。9月份的宏观经济走弱的态势预计仍将维持,周期品价格跌幅有望收窄,但也不会马上反弹。前期以概念炒作为主的题材与行业将有显著回调风险,而稳健且低估值的行业龙头将有超额收益表现。投资策略上看,宜重新布局有基本面支撑的、估值较低的行业龙头。行业上面,宜重点布局有防御价值的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同时可以继续聚焦政策支持、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业绩有支撑或者出现拐点的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等行业。

(作者系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朱斌)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