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理传销需“防、控、打”有效结合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治理传销需“防、控、打”有效结合近日,又有一批传销窝点、传销人员被西安警方清查和查获。据悉,为期一个月的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警方已经先后破获了&ldquo

原标题:治理传销需“防、控、打”有效结合

近日,又有一批传销窝点、传销人员被西安警方清查和查获。据悉,为期一个月的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警方已经先后破获了“8·04”民间资金互助合作理财传销案、“8·08”新型传销案和“4·20”特大网络传销案等重大传销案件。

有人把传销界定为黄赌毒之外的“第四大社会毒瘤”,也有人把传销定义为“经济邪教”,这些说法都不无道理,也从中可见人们对于传销的严重社会危害性有着多么深刻而又痛彻的认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乐见对传销活动的露头就打,因为谁都向往生活在一座没有传销的城市里。如果传销一日不绝,打击就应当一日不停。

客观地说,近些年对于传销总体上一直处于高压态势,可时至今日,依然屡打不绝、打而不死。前不久,大学生李文星在天津误入传销团伙后死亡震惊全国,天津官方高层随后下死命令要求全警动员、全社会参与,打一场取缔非法传销歼灭战,“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社部四部门也印发了《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打传销组织。

需承认,这些年传销在持续严厉的打击中也练就了一定的反打击能力,从而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近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创建无传销城市经验交流会暨加强打击传销工作会议就指出,当前传销活动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首先,传统传销向网络传销转型,且常伴生恶性犯罪行为。其次,以网络为载体,传销与金融欺诈交织的复合型违法犯罪活动有扩张趋势。最后,网络传销涉众面巨大,有的甚至具有邪教特征,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危害。由此而言,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打击效率和质量,让打击更精准、更有效。同时,也需强调的是,在保持严打之外,还要追求“防、控、打”有效结合。

因为,防、控环节的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会抵消了打的绩效和成果。君不见,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传销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熟悉到令人厌恶、一谈传销这两个字都能色变的地步,可这依然掩盖不住对其陌生的一面,因为有不少人其实分不清传销和直销的区别,更说不清什么是传销。事实上,只要是未误入传销组织的人,对于传销的违法性尽管深信不疑,可即便传销活动发生在身边,却常常觉察不到,也识别不了,否则就没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了。这可能是打而不死、屡屡害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某种意义上,传销形式在严打中不断地变异升级,而老百姓识别传销、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却比较低,一方面,狠狠地打是必须的,另一方面,打的同时必须要加强防和控环节这一短板的补齐。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