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打造更优秀环卫工人


来源:凤凰网综合

自动播放

原标题:城管聊天室: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打造更优秀环卫工人人民网武汉9月30日电:提到环卫工的工作内容,很多人普遍认为就是扫扫地,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环卫工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挥挥扫帚就行了。随着社会发展和环

原标题:城管聊天室: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打造更优秀环卫工人

人民网武汉9月30日电:提到环卫工的工作内容,很多人普遍认为就是扫扫地,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环卫工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挥挥扫帚就行了。随着社会发展和环卫工人机械化的推进,环卫工人也在不断的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武汉市洪山区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洪山区机械清扫队队长何永红以及环卫达人吴德军,一起来谈谈如何通过提高环卫工人职业技能水平和推进环卫机械化清扫,打造更优秀的环卫工人队伍。

前不久,武汉市洪山区举行了一场环卫技能擂台赛,让人打开眼界,竞赛项目分别是电动保洁车拾捡垃圾竞赛、扎扫帚技能竞赛以及小型环卫钩臂车操作以及故障排除竞赛和理论笔试。比赛中,环卫工最快6分钟可以扎一把扫帚,2分半钟将垃圾箱运上车,有效时间内骑着电动车可以将路上所有的纸屑捡起来。

“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对技能、操作、效果都有要求,环卫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到100%这是一种必然趋势。”洪山区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说,这次比赛除了对工作技术的考核以外,我们还加入了理论笔试考试,技能很重要,表达沟通能力同样也很重要, 需要他们思考的问题很多,文明规范作业怎么做?如何规定时间、规定标准、规定质量的完成任务?不能只埋头做事,还要会与人沟通,寻求社会呼应,才能共同维护城市名片。新时期的环卫工要跟上“三化”大武汉的步调。

环卫达人吴德军每年都会参加技能比赛,今年以6分钟扎好一把扫帚的成绩获得扎扫帚技能竞赛的冠军,她认为,这样的比赛不仅是日常工作效率的体现,更让她感受到自己身份的转变,环卫工现在也属于技术工种了,比赛后除了加强技术的操作,还要加强文明规范的学习。

“洪山区城管委机械清扫队成立已经有十年,车辆车型逐渐的更新增加,清扫清洗范围扩大,原来只有18辆洒水车,而现在又护栏车、高低压洒水车等等,车辆增加到了112台。”洪山区机械清扫队队长何永红介绍道,工作范围包括清洗路面、立交桥、隔音屏、电线杆、路面指示牌,大马路、大街小巷、连通道等等,洪山区环卫机械作业率突破98%。

从人工作业为主机械为辅发展成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为辅的工作模式,显然对环卫工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基本要求是大车辆驾龄不少于5年,还要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文明作业流程培训,之后进行驾驶技能考试,通过才能正式上岗作业。

“刚开始购置的环卫车辆不适应路面的需求,我们都会进行小的改装。减少洒水车喷洒扰民现象,我们将普通洒水车加一排排枪;为了护栏下面的黄线更加明亮,我们在高压水车加水枪等等。改装车辆不仅提高效率,还减少人工强度,工作安全也有了保障。”何永红说,现在主次干道基本上都是机械化作业,下一步背街小巷也将逐步推进。

城市管理是互动的过程,垃圾问题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垃圾围城”也是城市化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何春梅建议,破解“垃圾围城”之困,政府责无旁贷,应加大环卫设施的更新投入力度,全民应有所作为,应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改变乱扔乱倒的陋习,环卫工人会一如既往将路洗干净、灰尘扫干净,漂浮物捡干净、垃圾清干净,打造更优秀的环卫工人队伍,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20170930期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930/9/wemedia/15e8fa7e09e7dda9a90c7e4939db5daca8d12489_size466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