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为新旅游险“自然灾害双倍赔付”叫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评论:为新旅游险“自然灾害双倍赔付”叫好最近一份新的旅游者调查出炉,调查显示旅游安全已经成为影响旅游信心的最主要因素,一些敏感的旅客对近期出境旅游表示犹豫。旅游安全关注

原标题:评论:为新旅游险“自然灾害双倍赔付”叫好

最近一份新的旅游者调查出炉,调查显示旅游安全已经成为影响旅游信心的最主要因素,一些敏感的旅客对近期出境旅游表示犹豫。旅游安全关注度大涨,主要是受到3月以来日本的地震、海啸、核泄漏,以及今年以来部分国家、地区的政局动荡和自然灾害的影响。 

对旅游安全关注的升级,也唤醒了国内不少市民的意外保险保障知识。天灾不可防,那么又如何在遭遇天灾不幸之后,又尽量避免财产损失则成为外出旅游需要关心的问题。遭遇天灾保险公司是否可以赔付呢? 

针对近期自然灾害频发,某保险公司推出了“自然灾害双倍赔付”的新旅游保险。在旅行中遭遇地震、海啸、水灾等灾害的旅游者将获得双重保障。这是国内保险市场上首次出现类似的旅游保障服务,并且由在线旅游服务企业与保险公司联合开发。 

据介绍,“自然灾害双倍赔付”是指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旅行期间,遭遇自然灾害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残疾或烧烫伤,保险人在主险合同下在保险责任限额内赔偿后,再在本附加条款项下按照同等金额给付。这款保险保费80元,如果因为自然灾害导致意外伤害,除可以按照条款获得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疾保险金最高20万元外,还可以按照同等金额再给付20万元。 

在“自然灾害双倍赔付”这种保险中所说的自然灾害主要指的是雷电、飓风、台风、暴雨、洪水、水灾、冻灾、火山爆发、地震、海啸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基本上包含了可能会对人产生生命财产威胁的天灾。 

而在此之前,并没有专门针对自然灾害而设置的保险项目。旅行社一般都会为游客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但是如果游客自己没有投任何保险的话,因地震造成意外伤害,是不赔付的。即使是投保了一般的旅游意外保险,赔偿额度在10万—15万元左右,但是多数保障范围并不包括自然灾害造成的伤害。 

目前旅游遭受到意外伤害的话,寿险、人身意外、人身医疗是可以为自然灾害引起的人身伤害进行赔付的,也就是说,因地震造成的伤残、事故,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服务。但是财产赔付仍然是“空白”。因为在财产险条款设计上,除了部分产品附加了地震险外,地震多被作为除外责任,即使投保人为房屋选择了附加地震险,一旦遇到地震灾害,房屋和室内财产受损,保险赔付也还是有很多条条框框。个别公司有地震险,但前提是在购买家财险之后,还需另外掏钱购买。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需要特别附加地震险才能理赔。 

现在市场上的“自然灾害双倍赔付”虽然也是针对人身意外伤害而进行赔付的保险品种,但是其赔付金额之高,包含自然灾害品种之多,还是值得鼓励的。因为在目前自然灾害众多的情况下,这样一份保险至少可以让游客安心一些。但是鉴于目前自然灾害中,游客的财产赔付仍然处于空白状态,还需要针对目前的情况,设计更加合理的保险制度体系,让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同时旅行社也可以省却更多的麻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