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精神卫生日:提高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参与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精神健康意识,提高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参与率,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活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 社会和谐”。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精神健康意识,提高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参与率,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活动现场,来自百步亭阳光驿站、建桥阳光驿站的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歌唱、乐器表演;数位医护人员用爱点亮心灵的光芒,动人的诗朗诵迸发出生机与力量。

现状:精神障碍康复者易产生强烈病耻感

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其中抑郁症是发病率最高的精神疾病,我国抑郁症患者大概有3000万。精神疾病患者就诊率不高,部分患者及家属对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有排斥心理,大多数人也不愿承认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其实,不少精神疾病患者经过治疗都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和状态。

据悉,由于精神卫生知识尚不普及,宣传力度不够,大多数人对精神障碍认识不足,对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偏见与歧视现象较严重,致使一些精神障碍康复者产生了强烈“病耻感”,影响康复就医,不能顺利回归社会大家庭。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刘连忠表示,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就是为了让全社会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于有精神障碍的患者,全社会要主动提供关爱。

专家:临床治疗和康复治疗应同步进行

临床经验表明,五年前80%的人对于康复治疗存在误区,如今一半人仍然认为康复治疗是不必要的。副院长刘连忠指出,精神障碍不仅仅是医学治疗的问题,大部分还在于康复治疗。精神障碍康复是精神障碍全病程管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改善精神障碍患者的预后,恢复患者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复发风险,降低家庭和社会的经济成本。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治疗部主任刘修军坦言,康复治疗的观念要渗入到患者家庭当中,患者需要全流程的康复治疗,也需要终生的康复治疗。家属应当建立康复治疗的理念,不要剥夺患者的正常功能,要给予他们日常训练机会,从简单的小事情入手,培养患者的付出感和归属感。

当患者在医院接受完专业的康复治疗后,可以继续选择社区康复服务。如今武汉市建有社区精神康复机构阳光驿站30家,然而每家驿站每天15人的容纳量却并未饱和,一方面是家属不接纳这种康复模式,另一方面是投入成本不够,驿站自身能力有限。

专家刘修军表示,临床治疗和康复治疗应该同步进行。许多家属忽视了康复治疗的概念,导致患者多次复发,反复进出医院。其实,当医学治疗控制好患者症状之后,必须立即介入康复治疗、康复训练,力所能及地恢复生活自理、与人交流、自我管理等能力。

探索:如何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优质康复服务

目前,武汉市康复治疗水平发展飞快,在全国排名靠前。2015年,以社区康复治疗为起点的康复治疗体系开始逐步建立,主要以六角亭、百步亭、建桥等社区康复机构为主,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长期提供技术指导,包括精神疾病评估手段、日常注意事项等。

近两年,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从硬件、人才等方面努力改进康复治疗环境,旨在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在武汉市成立康复指导中心、为社区康复和阳光驿站提供更多培训服务。据悉,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治疗部将于本月开始运行。

谈及康复治疗的新举措,刘修军介绍说,医院正积极探索支持性就业模式,争取为康复患者提供2至4个流动名额,帮助他们在医院临街门面打造零售、手工、餐饮等商业形式,促进患者恢复社会功能。(记者项婷 通讯员陈识)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