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援疆干部孙延洲:向逆行背影致敬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日,我在遥远的博尔塔拉思念你。忽然想到一首小诗: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 浮云白日 山川庄严温柔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华年从此停顿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日,我在遥远的博尔塔拉思念你。忽然想到一首小诗: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

浮云白日 山川庄严温柔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华年从此停顿

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孙延洲

2月26日,弟弟开着车,徐徐走向熟悉又不熟悉的地方,慢慢地到达东湖宾馆乙所。四年前,是你开车送我援藏,到过这里。西藏是我神往的地方,当时啊,我没觉得,组织上有要求,我自己也向往,没仔细体会你一次又一次轻声的叮嘱,没体会到你一会儿又定定看人的神情,也没看懂你深情的眼神、落寞的背影,义无反顾的就走了。我想到的是你给我说:你决定的我都支持。

这次援疆也一样啊,一路上关于我就要离开的话题,你什么也没说。送我远行,你只是深情看着我。为了打破这种沉默,我说放心,很快就会回来的,你没有接过我的话题,讲了一些其他的事,说到的都是家长里短,邻里趣事,你在想着办法冲淡这分别的情绪,我懂。一下车,我的同学——湖北省工商联的继军马上迎上我,自然也冲淡了一些离别的情绪。弟弟陪着我办完手续,人多,我也没来得及多看看你,你、弟弟和继军陪我到房间稍坐。要分别了,我和继军送你和弟弟下来,弟弟开车载你而去,我都来不及看看你的背影,是的,来不及,你根本不给我机会。弟弟后来给我说,回来的路上,姐姐一言不发;弟弟说,看着姐姐一路默默流着眼泪;弟弟说,中午姐姐在他家没怎么吃饭。

5月10日,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委托,我先期回武汉,迎接冯总率五师教育考察团一行到教育厅、体育局及市州对接教育、体育工作。回武汉已是很晚,你说到机场接我,考虑到你怀有身孕的特殊情况,我没同意。远远地,我就看到了我们温暖的家,灯是那么的亮,那么的亮,一瞬间我感受到什么是幸福。我深深地紧紧地给了你愧疚的拥抱,轻轻抹去你脸上的泪水。在武汉时间短,工作多,你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前后行程,我在家只待了三天,走的时候,你和弟弟送我到机场,你笑着对我说,好好努力,对得住我和宝宝哦。我感到你的不舍,让你先离开,你踌躇了一下,和弟弟先行离开,中途也回回头,招招手,我也努力回应笑容——我怕你看到我的担心、我的忧伤,看着你逆行的背影,我突然五味杂陈,牵挂、自责、不舍,还有深深的愧疚油然而生。

9月18日,出差武汉,飞机晚点,到达时已是深夜2:10,因先期并未给你详细时间——我怕你深夜等候,着急、担心——抱歉哦。难忘回去时的情景:惊讶——惊奇——惊喜——不可置信——但我的确到武汉了。你是非常高兴非常高兴,没想到这个时候还能突降武汉哦!随后几天,我联系相关工作,时间匆忙,虽然在家只吃了一次午饭,但你仍然非常高兴,是的,非常高兴。21号我要赴博,我说你上班吧,没事,你要注意安全哦。你给我说,没事,部长知道,今天事情少,让我等等。我们说着大孩子贝小时候的趣事,讲到孩子长大后与父母的隔阂,说着双方父母亲培育我们的不易,就是不说主题——小心地回避着一小时后我要离开家的事实,谁都知道,谁也不碰。

到时间了,我必须得走了。你说我送你,我说你开车上班去吧,没几步路,我自己拖着行李走就行。你说没关系,我开车载你一起出去。我提着行李,放到车的后备厢。我说,我来开,你没有回应,也没有说什么。我的心中涌出千言万语,却都堵在了心头,一句话也没有说出口。我走向驾驶室,驾着车慢慢地慢慢地向小区门前驶去。这一刻,很短也很长,刹那间我百感交集,但我未敢表露出来,我不能伤害你。下车后,我小心翼翼对你说,我走了。你说,好,你走吧。

我清楚地记得,我从主驾座上下来,你从副座下来,慢慢地从车身后走过来,从我身边走过,我看着你逆行的背影,不敢打扰,不能打扰。但我从侧面看到你的眼睛红了,流着泪——我想再次拥抱你,但我没有,我不敢,我怕我走不了。你没有再回头,走到了驾驶座。我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偷偷地看着你的背影,是的,偷偷的——只能偷偷的——你的背影是那么美,那么让人留恋,我感到做错了什么,也不知道做错了什么。我不能停留,我必须走了。

我拖着行李,慢慢前行,怕惊扰着你。尽量让你看不到我——但我一直注视着我们的车。车没有走,很长时间停留着,停留着,直到我看不见。但你在驾驶座上饮泣的背影,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

每一个前行者的后面都有一个逆行的背影,正是这些逆行的背影给予了前行者勇气、信心和力量,让前行者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逆行的背影是爱,是责任,是担当,也是牵挂……

向逆行的背影致敬!(作者:孙延洲 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教育局副局长 ,湖北援疆干部)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