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路上党旗红:十堰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综述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脱贫路上党旗红——十堰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综述近年来,我市把如期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全市最重要的事项、最艰巨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为保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

来源:十堰日报

原标题:脱贫路上党旗红——十堰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综述

近年来,我市把如期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全市最重要的事项、最艰巨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为保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以精准“绣花”的功夫,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两加强、两促进”的可喜局面。

汇聚优势资源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市委从战略高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实施意见》,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队伍骨干引领作用、人才队伍智力支撑作用等四大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指导各地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建立了市委常委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以上率下,带头联系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的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县乡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包联4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全市形成了书记带头抓、常委重点抓、部门配合抓的脱贫攻坚强大力量。结合“四双”帮扶行动,广泛开展“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活动,1.4万名干部驻村帮扶,10.2万名干部结对帮扶13.6万贫困户,为贫困户送技术、送项目、送资金、送信息,促使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抓脱贫。

坚持党建“主业”与扶贫“主责”相统一,把抓党建促脱贫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作为履职尽责管理和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度考评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笼子”管理,对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实施“一票否决”。

选派优秀干部打造脱贫攻坚尖兵

结合乡镇换届,选优配强10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选拔了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对人民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本乡本土干部进入领导班子,选优配强了1700余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带富致富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发扬愚公精神,践行脱贫承诺,把郧西县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离县城最远的国家级重点贫困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村民们纷纷表示: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书记带领我们脱贫奔小康!

坚持“党务干部派弱村、经济干部派穷村、科技干部派产业村、政法干部派治安混乱村”,市级选派第一书记82名,带动市县两级选派第一书记800余名,实现重点贫困村和后进基层党组织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制定出台《市直驻村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规定了8种问责或召回情形,推动落实第一书记抓扶贫、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对不能全脱产驻村或工作不力的50余名市直单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召回调整。层层建立第一书记台账,全面掌握第一书记情况,加强第一书记动态管理。郧阳区粮食局副局长、青山镇周家河村第一书记曹重浩倾注真情,带病坚守,连续奋战,累倒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履职尽责、鞠躬尽瘁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乐章。

鼓励扶持农村党员发展产业、创办项目、开办电商网店,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市已有1.6万名农村党员积极创业,带动5万余户群众致富,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目的。大学生村官翁新强创立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3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获得“全国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夯实发展基础 强化脱贫攻坚保障

加大在农民合作社、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党组织力度,创新“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电商+农户”等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全面开展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把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培”活动,连续3年摸排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00余个,提升了全市1000多个农村经济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全面摸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对年度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的村采取“县级领导挂点、上级部门扶持、招商引资推介、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提升了570余个村“造血”能力。挖掘选树50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示范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聚焦贫困山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相对滞后问题,制订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计划,整合资源力量,用3年时间全面提档升级488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布局电商、物流、金融等业务站点1200余个,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使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为“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党员群众之家,筑牢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基层阵地。

2017年8月5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全市脱贫攻坚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精细、精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未来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将会一如既往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砥砺前行,履行使命,践行承诺,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一个角落,深深根植于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中。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