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率先开通婚姻登记网上服务 网上申请现场领证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湖北率先开通婚姻登记网上服务 网上申请现场领证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杨麟、通讯员万强)10日上午,武汉市民张先生和曾女士来到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到网上预约窗口,仅用5分钟时间就领取

原标题:湖北率先开通婚姻登记网上服务 网上申请现场领证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杨麟、通讯员万强)10日上午,武汉市民张先生和曾女士来到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到网上预约窗口,仅用5分钟时间就领取了结婚证。张先生高兴地说:“新婚姻登记系统太方便了,网上预约、在线服务,现场只需提交身份证明和照片,就可以领取结婚证。”

据悉,5月1日,我省启用新的婚姻登记系统,在全国率先开通网上预约、在线受理服务业务,并在武昌区婚姻登记处等单位试运行。截至10月10日,全省线上预约1102对,受理审核1102对,已办理预约登记780对。

武昌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孙建刚介绍,婚姻登记网上预约不仅缩短了办事流程,避免了因提交材料有误,当事人无法在选定日期领取结婚证的尴尬情况,而且有助于合理错开婚姻登记高峰期。

目前,内地居民办理结婚登记网上预约流程为:进入湖北省民政厅官网“婚姻登记预约”窗口,查看结婚登记网上预约须知,签订预约协议,当事人亲自填写户籍地址并选择一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选定预约日期,按预约须知要求填写双方身份信息,上传双方当事人身份证件和相关证明材料、照片→确认提交。

婚姻登记机关在线审核流程为:婚姻登记员通过婚姻登记系统对预约当事人上传的户口簿、身份证、相关证明材料、照片进行在线比对,预审通过后,确认预约成功,生成预约号,通过短信提醒反馈预约当事人;预审未通过的,取消预约,并告知理由。

现场确认登记程序为:预约当事人按照网上预约时间到预约的婚姻登记处窗口,向登记员出示预约号或身份证号,婚姻登记员核对当事人的证件原件与上传的相关证明,婚姻登记员打印结婚登记声明书、审查表,当事人签字确认后婚姻登记员签发结婚证书。

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提高登记效率,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表示,年底,全省将开通婚姻登记微信预约服务。届时,当事人只需关注“湖北民政”微信公众号,就能直接在手机上按步骤进行预约。

网上预约,登记员觉得不仅缩短了办事流程,而且避免了因为证件瑕疵而造成的当事人无法在选定日期顺利领取结婚证的尴尬情况发生,还有网上预约在专门窗口受理,节约当事人的时间,提高了登记效率,还有助于登记处合理安排“登记高峰日”的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