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长江大桥60岁之际,他写了一本书讲述你不知道的大桥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60年前的10月15日,全武汉市上下欢腾一片,年幼的余启新在学校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江大桥下参加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仪式,辅导员指着桥上的一位高个男子,告诉学生们,这就是长江大桥苏联专家组组长西林。6

60年前的10月15日,全武汉市上下欢腾一片,年幼的余启新在学校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江大桥下参加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仪式,辅导员指着桥上的一位高个男子,告诉学生们,这就是长江大桥苏联专家组组长西林。60年后的今天,原中铁大桥局副总经济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作家余启新带着《武汉长江大桥故事》一书,与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者的后人、名字中带有“桥”字的大桥同龄人,共同分享鲜为人知的长江大桥故事。

余启新表示,武汉长江大桥不仅是一座桥梁、一座建筑,它更是时代的坐标、民族的骄傲、百姓的偶像。

从小学教室的窗口看着这座大桥一天天建成,余启新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曾作为少年队员的代表参加通车庆典,也曾以老师的身份教导过大桥工程局职工的弟子,后来他又成为了这座大桥建设单位——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的一员,并承担起了宣传、研究等任务。这份工作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大量一手资料,并与当年参与桥梁建设的一线工作者、领导等开展最直接的采访。数十年来的积累、深度的史料挖掘,这本《武汉长江大桥故事》全景式的再现了武汉长江大桥规划、建设、养护的宏伟历史,同时也记载了多位历史名人与武汉长江大桥的传奇故事。作为桥梁史的专家,余启新曾写过八本关于桥梁的著作,然而每一本都绕不开武汉长江大桥,将这些故事汇集成书,余启新称,“希望以这种方式表达我对家乡这座桥梁的热爱和敬意”。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者,当年都是意气风发的知识青年,60年光阴如梭,如今他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已辞世多年,而他们当年为之努力奋斗的智慧结晶——武汉长江大桥依然矗立在龟山蛇山之间的江面上,为武汉市民服务。为何武汉长江大桥如此坚固?第一任大桥局局长彭敏曾披露大桥的修建标准:假设有两列都是双机牵引的火车,向同一方向,以最快的速度开向桥的中央,两列车又在同时间来个紧急刹车,假设仍是这个时间,公路桥上满是以最快的速度行驶的汽车,也来了个紧急刹车;假设还是这个时间,长江上刮起了最大的风暴、武汉发生了地震、江中300吨的水平冲力撞到桥墩上,武汉长江大桥将依旧坚如磐石……诸如此类的历史细节,均在余启新所编著的这本新书中一一呈现。

中铁大桥局海外工程分公司原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周一桥

茅以升基金会、古桥研究会研究员唐浩

当年参与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这批优秀青年,不仅成长成为我国桥梁建设的专家,将一生奉献给我国的桥梁事业,同时,他们也将这份热爱传递给了下一代。周一桥,是当年参与武汉长江大桥桥基础设计工作的周璞之子,分享了父辈在建设武汉长江大桥时进行的技术创新,而唐浩——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设计者唐寰澄之子,回顾了父亲一生所做的四件事,并表示,自己将把父亲未完成的、对中国古桥的研究继续下去。

《武汉长江大桥故事》由长江出版社出版

据悉,《武汉长江大桥故事》是长江出版社策划“大武汉故事”丛书中第一部引入二维码的“现代纸书”。通过扫描二维码,读者可在手机上观看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场景等珍贵影像,将传统阅读与现代电子阅读相结合,立体而大容量地讲述大桥故事。(凤凰网湖北 杨娜)

[责任编辑:杨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