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话剧《新原野》 献礼中国戏剧110周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时间:10月14日地点:武汉琴台大剧院对于一名编剧而言,作品的创作是一件既喜悦又痛苦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表达,然而想要写出一部能够搬上舞台的优秀作品却非常困难。因此,万方的创作力是让人惊叹的。如果你看过

剧照

时间:10月14日、15日

地点:武汉琴台大剧院

对于一名编剧而言,作品的创作是一件既喜悦又痛苦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表达,然而想要写出一部能够搬上舞台的优秀作品却非常困难。

因此,万方的创作力是让人惊叹的。如果你看过《冬之旅》,想必一定对两位艺术家的表演功力印象深刻,而那些睿智风趣的话语、震撼感人的情节,均出自她的笔下。

著名编剧万方女士

在碎片化的今天,在新经济和新文明已经到来的今天,在我们身上那几千年的经济和文化重压被打破了的今天,她的这部《新原野》,将会让人们看到有关旧时代的纠葛,有关女性命运的呐喊。

《新原野》:中国女性的世纪生命史诗

《新原野》是由当代著名编剧、小说家,曹禺先生的女儿及衣钵传人万方女士所创作,同时也是北京央华文化继《冬之旅》大获成功并收获国内外赞誉无数之后,再度推出的一部由万方编剧、立陶宛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执导的严肃戏剧,并由两位当代舞台剧最优秀的实力派表演艺术家王姬、冯宪珍联袂出演。

可以说,《新原野》的故事是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以来,女性在各种社会人生自然环境中的命运写照。

它通过婆媳两个女人、婆媳面对丈夫和儿子的逃离和背叛,婆媳和整个乡村之间的三对纠葛,用点滴入微的细节展示着宏大的命运。通过两个小时的舞台呐喊,用丰沛而且犀利的乡村生活构建完成了这部中国女性的世纪生命史诗。

这一切正如本剧制作人可然看过剧本之后的有感而发:“《新原野》是自有礼教制度以来,中国女性在社会、人文和生活中的呐喊!”

王姬被称为“戏剧女王”

冯宪珍被称为国家话剧院的“舞台女皇”

《新原野》:中西合璧再造当世佳作

我们去看一下王姬和“六团”,

我们去看一下冯宪珍和“服仙”,

不,我们不是去看她们,

我们是去体会她们的舞台呐喊!

可是,谁在呐喊?谁来呈现?该剧的制作团队一直在寻找着生产这个项目的“总厨”。

在全世界的戏剧版图中,俄罗斯、立陶宛、波兰、法国,是顶天立地的戏剧巨人,是他们撑起了戏剧从传统到现实,从现实主义到突破一切的天地。

《新原野》这样一部作品,需要具有强大的现实主义和传统戏剧美学的呈现能力,对人类的灾难、文化痛苦以及性别压力天然基因中的体现和体会能力,也必须具有央华一直以来对于戏剧技术、戏剧美学呈现标准之上的导演能力。

整整两年之后,在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负责人《乡村》的总监莱娜的帮助下,制作团队终于成功寻找到了立陶宛伟大的女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

她是欧洲所有最负盛名戏剧节的常客,她是立陶宛国内最高戏剧大奖的获得者。我们不妄称大师,但按照当下的标准,她应该算是大师中的佼佼者了。

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

《新原野》与《原野》

综其曹禺先生一生所创作过的众多作品中,堪称其创作生涯伟大的“四大名剧”《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迄今已经成为中国话剧史上常演不衰永恒的经典。

而在四部作品之中,《原野》则是继其处女作《雷雨》与发表了《日出》之后,曹禺先生创作于距今整整80年前(1937年)的三幕剧。

有剧评家认为曹禺是借鉴了奥尼尔的《琼斯皇》,但据作者证实,他那时并没有读过《琼斯皇》。不过,他对奥尼尔的其他一些剧作是烂熟于心的。他还想到了波斯诗人欧涅尔的一首小诗:

要你一杯酒一块面包一卷诗

只要你在我的身旁那原野也是天堂

于是,他给这个剧起名为《原野》。

对于《原野》在那个时代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展示旧中国农民受恶霸压迫、觉醒并起来反抗的过程,而在于对人的心灵世界的进一步揭示。就连曹禺自己曾经说过,“对一个剧团来说,演《雷雨》会成功、演《日出》会轰动,演《原野》极难成功,因为它太难演了。”

而《新原野》又“新”在何处呢?

首先,是在思想性上的进一步挖掘。万方对于父亲原版话剧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加入了新时代背景下对女性命运的深刻思考。

另外,是艺术表现形态上的创新。本次邀请到的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来自立陶宛,她站在一个“人性”的高度上对话剧进行阐释,并在形式上有所突破。据制作人王可然介绍,这部剧将会通过三个片段,让大家感受到里面“所呈现出来的力量和美感。”

可以想象到,当这部话剧在十月份完整呈现在我们面前时,会给人们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不必再犹豫,《新原野》绝对是一部值得亲眼见证的动人作品。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