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3季度湖北CPI同比涨1.5% 涨幅连续8个月维持“1时代”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前三季度湖北CPI同比上涨1.5%湖北日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9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

原标题:前三季度湖北CPI同比上涨1.5%

湖北日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9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居全国31个省(市、区)第25位、中部六省第4位。

据悉,这已是湖北CPI连续8个月同比涨幅低于2%,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累计上涨1.5%。

食品烟酒价格和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是影响9月湖北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6%,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2个百分点。

湖北调查总队消价处相关负责人解释,9月蔬菜处于换茬期,本地菜供应偏紧,加之连续阴雨影响运输,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6%。随着天气转凉,猪肉市场需求回升,价格环比上涨1.2%。受年初禽流感和国庆、中秋节需求旺盛的影响,鸡蛋阶段性供应不足,价格环比上涨7.6%。秋季淡水鱼供应进入旺季,价格环比下降4.5%。

此外,9月处开学季,部分民办学校收费调整,全省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环比上涨0.8%,影响全省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物价虽有小幅波动,但总体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这也是全省CPI涨幅连续8个月维持在“1时代”平稳运行的主要原因。总体来看,年内物价高点已过,食品的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服务类价格不会出现大的上涨。

10月受假日因素和阴雨天气的影响,鲜菜等食品类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预计湖北10月CPI将继续保持平稳。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8.8万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