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年展第四单元"合:融汇与变通" 水墨艺术的发展面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武汉美术馆墨攻双年展第四单元“合:融汇与变通”将于10月20日开幕,展览旨在横向地展示当今水墨艺术丰富多彩的发展面貌。元人汤垕云“观画之法,先观气韵,次观笔意、骨法

海报

武汉美术馆墨攻双年展第四单元“合:融汇与变通”将于10月20日开幕,展览旨在横向地展示当今水墨艺术丰富多彩的发展面貌。

王川 纸本水墨 1986 87×68cm

元人汤垕云“观画之法,先观气韵,次观笔意、骨法、位置、傅染,然后形似……”。以“大开大合”作为单元展“合”的第一部分,正与“先观气韵”之说相契合,其所展现的是水墨的张力与宏大的气势。冰逸、王川、杨诘苍、朱岚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大多体量巨大,气势撼人。第二部分“人物风骨”,展示了蔡广斌、杜觉民、黄敏、李惠昌、刘庆和、王晓辉等六位艺术家的人物画作品。他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角观察社会生活,运用不同的技法进行人物画创作,通过水墨表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 

姬子 和风晓月 纸本水墨,184x145cm,2009

自董其昌提出“南北宗”论以来,代表文人士大夫审美趣味的“南宗”绘画占据了艺坛的主流,以青绿着色及工细精巧为主的“北宗”绘画则逐渐被边缘化。姬子、贾又福、吕云所、张培林、周韶华五位艺术家,突破文人趣味的桎梏,以苍劲浑厚的笔墨语言,构建起崇高壮美的意境,重建雄浑壮阔的北派山水。展览的第三部分“北宗再造”,展示以上五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赋予“北宗”以新的内涵与时代意义,是为“再造”。作为中国画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艺术家周韶华,对当代水墨的发展影响极大。他致力于中国画理论与创作革新的探索与研究,一直以来不断尝试在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寻找一个融合点,力图从对传统笔墨语言、审美取向的传承与革新出发,创造出符合新时代价值观的新中国画。其作品以雄伟壮阔的美学风格著称,通过个性鲜明、雄奇瑰丽的现代水墨语言,表现自我或大我的大气势、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正是所谓“北宗再造”的典型。

第四部分“空间-物质”,将水墨作为一种观念拓展到了空间、物质的场域,激发出水墨全新的可能性。杭春晖、姜吉安、李广明分别通过浮雕、现成品、冰墨,拓展水墨在物质领域的可能性;马军、张羽则通过装置,寻求水墨在空间中的存在方式。

第五部分“国际化”,展现了五位以水墨为媒材进行绘画创作的外籍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金泽友那、秋麦、申暎浩、瓦伦西亚、伊瑞,分别来自日本、美国、韩国、西班牙和捷克,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呈现出对于水墨和中国艺术的独特理解。

第六部分“古法新意”,展出了五位以传统笔墨技法为根基,在作品的意趣方面推陈出新的艺术家的作品。中国艺术历来重视师承,即思想理论、创作技法等方面的传承。边凯、侯拙吾、丘挺、王满晟、张洪于传统水墨都有较为深厚的学养。他们的作品继承传统,以古人之技,写今人之心,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水墨的生命力。第七部分为“20世纪以来水墨批评谱系考”,以文献的形式展示了20世纪以来水墨艺术的发展脉络。

虽然“合”在整个双年展的结构中是最后一环,却不是一个终结,我们希望通过本展览向观众呈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与西方当代艺术在艺术思想、创作手法、创作媒介等方面的“融汇”,以及当今水墨艺术的创新、多元发展的“变通”之势。与此同时,我们更加希望此次双年展,能引起一些关注,引发一些思考,并提供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重新开启对水墨艺术实践的讨论与反思。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