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第四个扶贫日 脱贫攻坚 黄陂书写新变化


来源:凤凰网综合

10月17日是全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上午,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祖云,区长曾晟,区委副书记董丹红等区领导专程到前川街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

10月17日是全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当天上午,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祖云,区长曾晟,区委副书记董丹红等区领导专程到前川街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鼓励困难群众坚定信心,早日摆脱贫困。

今年2月1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参加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黄陂代表团审议时,点赞黄陂的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脱贫的关键之年。黄陂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咬定“今年实现13649名贫困人口脱贫,36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的目标不放松。动真情、用真功、以拼博赶超的精神和四个“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集中优势兵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

黄陂在如何做?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落实帮扶责任,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区“四大家”领导、区直各部门、街乡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重点贫困村,围绕贫困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四类重点群体,瞄准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因病致贫返贫、住房安全问题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五个薄弱环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从难处着手发力,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

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00名五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走访、入户调查,监督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在全区的落实情况。活动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5条,作为人大代表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交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全区上下总动员,营造组织合力。今年以来,先后2次组织召开全区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周密安排部署,上千名领导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摸排并解决了一批问题,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9月,组织精准扶贫培训班,重点就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助学扶智、小额信用贷款、住院农合报销、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报销、市民下乡等方面热点、焦点、疑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政策流程解读,通过培训,使每位参训干部进一步掌握了解精准扶贫各项政策。

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统筹卫生、民政、扶贫等部门救助资金,构筑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精准扶贫救助对象补充医疗保险等“四重医疗保障”网,推进“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贫因人口住院费用实现“零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介绍、公益岗位就业等多项专项行动。截至当前,全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1034人,创业培训30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72人,扶持创业436人,创业带就业160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96人。

加大教育扶智帮扶力度。今年以来,为区内贫困学生共计发放补助1099万元。其中,为学前1054名家庭困难幼儿发放助学金52.7万元,为义务教育段2555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153.7万元,为普通高中198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98.3万元,为424名精准扶贫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34.09万元,为中职学校327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2.7万元,为2630名中职生减免学费263万元。为落实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政策,全区拟为3821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助学资金364.4万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继续实施旅游优先开发战略。坚持党政主导、企业主角、农民主体、行业主管、品牌主打的“五主模式”,立足放大贫困地区山水生态、历史文化、农业资源优势,通过“村景融合、农旅结合、精准扶贫”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丰富完善旅游产品和景区项目的开发,做好做足旅游与“三农”融合发展大文章。目前,全区有10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从事旅游行业创业总人数达2.5万人。

实施农业资源集约开发战略。针对耕地大量抛荒、农民分散经营的现状,制定出台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奖励政策,自去年以来,全区新增流转土地1.57万亩,共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92家。重点支持旅游休闲业、土特产品加工业、农业种养业、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发展,以优势特色农业种养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推进市民下乡促进扶贫攻坚。全区88个重点贫困村作为第三批“市民下乡”推荐点均已在市级主要媒体上公开发布相关信息,通过各种牵线搭桥,已有长轩岭街仙何店村、木兰乡姚湾村等11个村成功“攀上了城里的亲戚”。同时,蔡店街李谷堡村、姚家集街双河村等11个村已申报“促进市民下乡利用贫困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试点”,将通过市民下乡引进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采用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措施节约建设用地,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实行股份制运作管理,增加贫困村集体财产性收入,实现贫困村精准脱贫。

有选择推进光伏能源开发。对资源禀赋不足,社会资本难以进入的贫困村,有计划有选择地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的村有86个,92座发电站,装机容量7004千瓦。同时还引进煜江能公司在蔡榨街连片建设大型光伏发电、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光伏发电已成为助推贫困村出列的“催化剂”。

2017年,黄陂区继续加大区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帮扶投入、强化金融扶贫信贷投入和建立贫困村资源资本化运营等机制。今年中央、省、市下达我区专项扶贫资金和区级专项扶贫资金共计9983.15万元。区级财政也持续加大扶贫投入,确保力度不减,计划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15.3亿元,目前已落实12.55亿元,其中落实专项扶贫资金1.22亿元,比上年增长8%。同时,积极与4个中心城区开展对接,落实帮扶资金1127万元。

下一步,黄陂区将进一步加强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继续推进“五个一批”“六大工程”,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重点,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增强贫困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确保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