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连续7个月增持美债:累计逾千亿美元 持仓创新高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连续7个月增持美债:累计逾千亿美元,持仓创一年新高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继连续7个月大幅增持逾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8月持债总额上升至1.2万亿美元,持仓规模

原标题:中国连续7个月增持美债:累计逾千亿美元,持仓创一年新高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继连续7个月大幅增持逾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8月持债总额上升至1.2万亿美元,持仓规模达12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连续3个月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2017年8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345亿美元,增至1.2005万亿美元,持仓规模创12个月新高。而日本8月所持美债减少114亿美元,降至1.1017万亿美元。2016年全年,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共计1877亿美元,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日本对美国国债的持仓规模连续8个月超过中国,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从2月开始,中国连续7个月增持美国国债,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增持规模分别为86亿美元、284亿美元、41亿美元、100亿美元、443亿美元、195亿美元和345亿美元,共计增持1491亿美元。

报告显示,12个月来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也连续7个月攀升,8月持仓总额为6.2697万亿美元,环比增长194亿美元,同比增长703亿美元;其中自2月以来,官方持有从3.7855万亿美元上升至4.0517万亿美元,增持总额达2662亿元,而中国的以1491亿美元的增持持总额在其中占了约56%。 很明显的是,不仅是中国,其他国家的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官方机构等都在购买美国国债,如巴西、瑞士、英国、新加坡、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等。据上述报告显示,截至8月末,8月所有境外对美债的持仓净流入738亿美元,其中外资私人投资者购买达738亿美元,而官方净购买为385亿美元。

同时,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外储规模为31085亿美元,环比上升170亿美元,为连续第8个月回升。此前,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中国对美债的持债规模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外汇储备结构的调整和资产配置的调整,由于资产价格的上升,进一步增持美债是出盈利的考量。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