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企赴美上市掀高潮:关键看投资人是否懂行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企赴美上市掀高潮:关键看投资人能否读懂你的“故事”今年以来的赴美上市小高潮与此前多家公司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是什么原因让中企如此钟爱当下的美国市

原标题:中企赴美上市掀高潮:关键看投资人能否读懂你的“故事”

今年以来的赴美上市小高潮与此前多家公司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是什么原因让中企如此钟爱当下的美国市场,什么类型的企业适合去美国上市,美国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在美上市的中企?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间,中国又一家新金融公司——趣店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后一开盘,趣店便大涨超过40%,股价一度高达35.45美元。

2017年以来,中企赴美上市掀起了一波小高潮,百世物流、奢侈品电商寺库等企业接连上市,搜狗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拍拍贷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中国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和视频网站爱奇艺都被媒体曝出计划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这些都是国内互联网各个领域相对知名的企业。

今年以来的赴美上市小高潮与此前多家公司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是什么原因让中企如此钟爱当下的美国市场,什么类型的企业适合去美国上市,美国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在美上市的中企?

美股喜人涨势 引中企纷纷抢滩

近年来,美国股市一直处于长牛当中,道指等三大指数屡创新高。今年年初至今,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已经涨了两倍,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18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为179.55美元,总市值为4541.47亿美元;同样涨了两倍的还有欢聚时代(YY),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YY股价为94.93美元。此外,百度也在近几日连续大涨,市值首次超过9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美国股市涨势抢眼的现象,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认为,这背后是目前美国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和国内股市相差不远的事实。“在估值与国内相比无太大劣势的同时,与其他海外市场相比,美股的流动性整体不差,上市审批时间不长,上市标准相比国内宽松等等,国内企业被这些优势吸引也无可厚非。”

而深谙美国市场的前海梧桐并购海外基金总经理彭弘毅也认为,美国股市涨势喜人是吸引中企赴美上市最直接的原因。彭弘毅告诉记者,在美国投资者每天阅读的一份名为“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报纸里,美国投资者关注的十大公司中,有七个是中国公司,而其中大部分是科技类企业,由此可见中国科技公司颇受美国投资者青睐。

事实上,这样的赴美上市浪潮在2010年前后也出现过,优酷网、当当网、人人网、奇虎360、唯品会等科技公司也在2011年左右上市,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当下的赴美上市小浪潮跟2011年那一拨似乎有些不同。黄明麒对记者分析,上一波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浪潮中,选择海外上市的企业主要集中于互联网等还未实现多少盈利的企业,这些企业如果选择国内,是根本无法上市的。在迫切需要融资的情况下,选择美国市场或许是它们的无奈之举。但是最近出现的新一波的赴美热潮,选择美国的很多国内企业已经不再是亏损着去上市了,选择美国还是选择国内,应该是它们综合考虑两个市场的差异之后做出的决定。

更看重是否有懂行的投资人

北京时间9月27日晚,红黄蓝教育集团登陆纽交所。据了解,红黄蓝公司选择美国上市的原因是,美国有已上市的对标公司Bright Horizons,投资人对幼教模式有深入研究;此外,好未来、新东方等中国教育企业也在美国上市多年,机构投资者对中国教育行业早有了解;而今年5月在美国上市的博实乐有幼教业务,这样可以让美国投资人对中国的幼教行业有所接触。

从红黄蓝的案例可以看出,如今中国企业选择上市地的考量因素较之前更加综合和理性。“不难发现,表现比较好的股票都是在美国本土有类似的公司可比,当地投资者看得懂的。”彭弘毅说,与美国本土企业同类的中国企业不仅让投资者看得懂,更重要的是受美国法律监管,在美国投资者看来比较安全,还能享受中国市场增长的红利。

黄明麒也认为,拟上市公司在选择上市时的目的与以前相比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企业家们考虑问题时目光变得比之前更加长远。“目前,部分企业家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特别看重首发融资额的多寡,他们更看重后续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是否能够实现。上市不再被他们看成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赴美上市企业的数量也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变化,在彭弘毅看来,美国市场毕竟是全球较为健康的市场,聚集了全球的资金,假如全球经济出现下行,相信美国市场的抗跌性也相比其他市场强一点。黄明麒也认为,在未来的两三年里,预计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保持,“目前我们基岩资本接触的很多企业都对去美国上市很感兴趣,积极向我们了解赴美上市的具体流程。”

而抛开两地市场的表现不说,彭弘毅认为国内市场在制度上有一道暂时无法逾越的难题,“国内无法接受VIE架构,这对现在很多发展资金来自外部投资人的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持有的股权少很容易就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但“同股不同权”在美国被接受,彭弘毅说,这也是如今中企赴美上市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