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朋友圈”究竟有多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共的国际“朋友圈”有多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举行。据官方资讯,截至20日,外国领导人、政党和组织陆续发来贺电或贺函近400份,集中呈现出中共党际外交的

原标题:中共的国际“朋友圈”有多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举行。据官方资讯,截至20日,外国领导人、政党和组织陆续发来贺电或贺函近400份,集中呈现出中共党际外交的“朋友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共的国际“朋友圈”有多广?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数据,中共已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交往和联系。通过党际交往,让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

成立之初,中共“朋友圈”就有了国际性。一大召开时,共产国际的代表即出席会议。战争时期,中共对外工作使其赢得国际进步力量的支持。1931年9月,中共和日本共产党联合发表宣言,强烈反对日本强占中国东北三省。1936年6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陕北苏区采访报道,其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加拿大人白求恩来到中国,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救死扶伤,增进了中共与进步力量的友谊。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成为执政党,设立专门机构维护和拓展国际“朋友圈”:1951年初,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成立,王稼祥任首任部长。其主要联络对象为东方国家共产党。中共八大之后,中联部的架构基本成形。自此,中共党际外交更加主动。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与各国各类政党的交往,超越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中共代表团首次应非洲国家民族主义执政党邀请,访问非洲10国,行程70天。1984年5月,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德国社民党主席勃兰特,成为中国共产党同西欧社会党发展关系的里程碑。

进入新世纪,中共国际“朋友圈”更注重对话平台。2004年,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在华举办,这是中共首次举办大型多边政党国际会议,此后又多次举行亚洲政党专题会议,中共对外交往进一步机制化。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为引领,中共“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拓展对外工作发展空间,逐步形成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新格局。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成为对外阐释和传播中共理念、与世界对话的权威平台。2016年该对话会在重庆举行时,50个国家的72个政党、30多家智库的300多名代表与会。同年,中共120余个各级党际出访团组走出国门,接待300余个国外团组来访。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中国的发展不断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共的执政理念也备受世界瞩目。站在世界地图前,中共的国际“朋友圈”将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