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闯过码头摆过摊,如今的他靠一屋子面人成为大师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高志和从没想过,到了晚年,会当上老师。很多年前,他常拎着箱子,到公园或街边摆摊,担心生意不好,担心手艺不精;很多年后,仍然是一个推车装着他那些“活计”,可见着他的人,总会笑着叫

高志和从没想过,到了晚年,会当上老师。

很多年前,他常拎着箱子,到公园或街边摆摊,担心生意不好,担心手艺不精;

很多年后,仍然是一个推车装着他那些“活计”,可见着他的人,总会笑着叫一声“高老师”。

高志和(左)手持作品和街边艺人合影

上图高志和手持的作品——猪八戒背媳妇

高老师好

10月18日下午1点53分,离上课时间还有7分钟。

高志和拖着一个满当当的推车,向二年级6班走去。这是他第四次到育才行知小学二年级授课。几个月前,他作为民间工艺家,被邀请过来给孩子们上课,教些基础的面塑技巧,传承非遗文化。

还没走到教室,几个七八岁的学生拥了过来,抱着他叫“高老师”“高老师”,高志和笑着,“好”“好”,然后回过头说,“他们每次都这样。”

2点整,教室内孩子们都坐好了。高志和从推车里拿出各种颜色的面泥,开始了今天的教学内容——熊猫。“熊猫是我国的国宝,胖胖的肚子,黑黑的耳朵……”他边说边在多媒体投影下演示,一撮、一捏、一掐,动作娴熟,不到5分钟,一个竹林熊猫面塑就完成了。

高志和在教孩子们捏面塑,这是他第四次到这个班级授课。

因为这个班的学生年纪偏小,高志和每次都选一些简单易操作的模型来教,小动物或者花卉鱼虫。18日恰逢党的十九大开幕,他便选了熊猫。而第一次来这儿上课时,他选的是葡萄,“恰好葡萄熟了,孩子们也喜欢。”

小学生的面塑作品

高志和成为“高老师”,也就这几年的事。“现在很重视非遗传承,政策上都很支持和鼓励我们。”非遗课堂、文化进社区……这些年,他到过的地方不仅有各种院校,还有社区、展会,教过的学生有几岁的孩童,也有八旬老人。从人们的热情和笑容中,他看到了那份对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敬意。

不止一次,高志和表达过他的感动。曾经有学生为了赶上他的课,5点钟就起床;去学校上课,全校老师在操场上欢迎……“这是很多年前,我从未想过的。”他看了看窗外,说起了他的故事。

几十年面塑人生

“我成长在面塑世家,捏面人是祖上传下来的一门养家手艺。解放后,仍然活跃在面塑界的族人里,以大叔、二叔的技艺最为精湛。幼年时,我常常趴在叔叔们身边,看他们捏面人。”

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的高志和,和很多人一样,经历了下放、求学,分配。1976年,23岁的他被分到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做了一名船员,直至2007年退休。一路从普通船员,做到了大副。早年间,“捏面人”只是闲暇时的一个爱好。而后为了补贴家用,他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中小学和集市旁边摆摊。

“有一次,我经过一个小学,当时不知道那儿不允许摆摊,因为很多人在那卖吃的。我就坐下来,后来市容管理人员来了,其他小贩收了东西马上走了,我一直低着头捏面人,没看见,一下被逮到了,他们就把我箱子给收走了。”

“当时就慌了,那箱子里的东西可相当于我的饭碗啊,收走了可怎么办。后来,管理人员说我是手艺人,跟其他不一样,让我写了份保证书,就把箱子还给我了。”

那段时间,他背着箱子跑过很多地方,一面想着怎么让更多的人买自己的面人,一面锻造着自己的手艺。“一个面人好不好,一个在‘神’,也就是神态,眼神、表情到不到位;还有就是‘势’,它的动作、服饰能不能活灵活现,能不能体现出那个人物的特征。”

高志和捏的关公

戏剧人物

1999年,对高志和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一天,他和女儿逛街走到了民众乐园,那里正好要筹备一项大型民间文化活动,到处邀请各界艺人来献艺。高志和便和民众乐园联系,随后被安排了一个表演台。他的面人很受欢迎,购买的人很多,以后每逢假期他都来。慢慢地,手艺越来越精,名气也越来越大。

多年来,他创作了各种题材的面人,尤以系列人物类最精。《水浒传》里的108好汉,《红楼梦》里的80多个典型人物,《西游记》的主要人物一套……他都捏过。

《四大名著》里的人物

“每个人物的身上都有他特定的故事,比如黛玉葬花、宝钗扑蝶,除此之外相貌特征也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些来表现出每个面人之间的差异。”

我不担心面塑会消亡

跟很多民间工艺家交流,都会问一个问题:担不担心这一门手艺有一天会消亡?

高志和属于乐观的那一类,“我从没担心过。”

面塑,俗称捏面人、面花、礼馍、花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起初是以面粉和糯米粉为主要原料,捏制成各种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人物、动物,而今使用的材料就丰富多样了,有彩泥等。有一种说法,面塑是“浓缩”的雕塑,因其形态普遍偏小而得来。

根据文史记载,面塑是中国特有的一门民间艺术,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逢年过节、喜庆日子,艺人们会用面粉制出各种各样的花馍,人物、花鸟,鱼虫……手艺代代相传,流传至今,深受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喜爱。

老寿星

因表现形式各异、色彩鲜明,面塑常常蕴含了人们对美好的祝愿和希冀,而这也是高志和认为它能一直保持生命力的原因之一。“面塑,能寄托老百姓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逢年过节时尤其受欢迎,而它本身的造型特征也很讨人喜欢。”

当然,高志和的自信更来自于人们对这门手艺的接纳和热情。

不管是进社区,还是进学校,高志和都会早早在家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材料,往往能装满一推车。“每次授课,大家都很认真,我觉得我一定要把面塑手艺、非遗文化传给学生。”

高志和也收了几个徒弟,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社区、校园里面给不同的人上课,“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种传承手段,相比于收徒弟,它的面更广,能让更多人接触到我们中国传统的民间工艺,领会其中的精髓,把这份文化传承下去。”

高志和在养老院

18日下午4点,育才行知小学,微雨。

高志和看着窗外的校园,“我只是个提着箱子走街串巷的手艺人,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进课堂当老师,从没想过。”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