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90:女司机顺走加油卡 犯罪吗?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彭紫薇

10月6日,柳州某加油站一名员工因一时疏忽,弄丢了该站的加油卡主卡,这张卡没有设置密码,卡内余额高达3900多万元。经过柳北巡警调查,当晚便迅速追查到捡卡后据为己有的一名女司机。得知这张卡内的余额高达3900万元,该女司机一改之前百般抵赖的态度,立即向警方和加油站工作人员承认了错误,归还加油卡并补交了88元不当得利。鉴于其态度诚恳,未造成巨额损失,及时归还了加油卡,且事情因加油站员工疏忽在先,加油站及警方均不再追究彭某责任。

因为卡内的3900万元,此新闻引发网友激烈的讨论:该女司机是不是构成了盗窃罪?这么大的金额,应该判刑啊!搞不好应该是非法占有罪啊!警察怎么就不追究责任了呢?

那么,该司机的行为构成非法占有罪或者盗窃罪吗?

首先刑法中是没有“非法占有罪”这个概念的,我们老百姓平时说的“非法占有罪”,实际上就是侵占罪。

那么对于侵占罪,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的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通过正当、善意、合法的手段,持有他人财物的行为,这将是构成本罪的重要前提,也是本罪区别于其他犯罪的重要特征。如果通过正当、善意、合法的手段持有该财物即持有该财物就具有合法性,则不可能构成本罪。

根据刑法上对侵占罪的规定,占有他人“遗忘物”属于侵占罪范畴,所以捡到他人的遗忘物而没有归还的,也是违法的。回到这个新闻,女司机占有了加油站工人遗忘的巨额加油卡,算是符合侵占罪的犯罪构成,但被警察追查之后,退还并赔偿侵占部分,没有拒不交还的行为。

所以,该女司机没有算不上构成侵占罪。当然,如果构成侵占罪,是要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我们再来看盗窃罪,刑法第264条的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

“非法占有”“数额巨大”这两点是该新闻比较符合的。但根据新闻报道,是该加油站员工因为工作疏忽,将加油卡遗忘在加油机上,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1998〕4号)》当中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不作为犯罪处,其中“全部退赃、退赔”和“其他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这两条,该女司机的行为也没有构成盗窃罪。

从以上两个罪名我们可以看出,之所以女司机没有构成犯罪,最重要的一点是被追查到之后归还并赔偿,未造成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