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城县统计局大楼跨河而建影响防汛 20年后被拆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为河流让路 湖北通城爆破拆除县统计局大楼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江萌、陈屿、通讯员闫雯雯)9日上午,随着一声爆破巨响,横跨阴山河的湖北通城县统计局大楼主体部分瞬间倒塌。大楼的拆除,拉开了该县阴山

 

为河流让路 湖北通城爆破拆除县统计局大楼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江萌、陈屿、通讯员闫雯雯)9日上午,随着一声爆破巨响,横跨阴山河的湖北通城县统计局大楼主体部分瞬间倒塌。大楼的拆除,拉开了该县阴山河整体改造的帷幕,困扰城区20多年的一大顽疾有望根治。

被拆除前的大楼

阴山河是一条城中河,河道平均宽7.8米、深1.5米,汇流面积5.04平方公里。它从城郊的石泉村开始,沿银城西路转入青山路,通过箱涵跨过隽水大道、秀水大道,最终注入隽水河。因部分河段堵塞、箱涵内管网布置凌乱,造成排水不畅。每逢夏季多雨,阴山河水漫过堤坝,导致城市“看海”,周边居民叫苦不迭。

通城县统计局大楼是阻碍河道排水的重要因素之一。该大楼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大楼建设时,右侧承重的四根柱子都浇灌在河道中,不仅影响防汛行洪,近年来每逢大雨来临,“水漫金山”,大楼也深受其害。

8月15日,咸宁市举行的第五期电视问政曝光了这一问题。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当场承诺:“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随后,县政府成立项目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综合治理方案。此次统计局大楼爆破正是治理方案中重要的一环。

据了解,大楼爆破后,该县将实施阴山河综合整治,包括河道拓宽护砌工程、排污设施工程、桥涵改建工程、道路改造及绿化亮化工程等。

拆除后河水从大楼下流过

搬掉河道“拦路虎”

湖北日报记者江萌、陈屿、通讯员闫雯雯

通城县阴山河的水患由来已久。

在阴山河城区段附近经营的商户周师傅说,20年来,阴山河两岸逢大雨必被淹,群众年年向相关部门递交信访件。“2015年,我们还组织20多户联名写信向水利局报告,请求妥善解决水患问题。”另一商户老板皮师傅介绍,今年6·23的暴雨,洪水比过去更严重。自家店铺里的水有齐腰深,不少货物泡在水里,仅货物损失就有上万元。

县水利局对这顽疾也相当头痛。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水利局每年都进行河道疏浚,但由于没解决根本的堵点问题,河道治理治标不治本。

“去年底,通城新一届县委班子成立之后,群众反映多年的阴山河水患问题被纳入政府议事日程。”通城县副县长胡中雄介绍。今年8月中旬,咸宁第五期电视问政中,阴山河水患成为关注的焦点。县领导在现场公开承诺,一定要解决阴山河的水患问题!

县统计局大楼当初为何跨阴山河而建?

“起初这里是城郊,并没有多少住户和商铺。统计局在这里建大楼,也有带动周边发展的考虑。由于当时沿河地段没有多少建筑,河水泛滥的情况并不明显。”阴山河附近的住户周某介绍,在大楼建起后的20多年里,通城城区发展迅速,河道一再受到“挤压”。如今,沿河已有500余户商户2万多居民,给阴山河排水带来巨大压力。

“城市水体不能被城市建设所‘吞没’,我们需要给河流湖泊划出城市蓝线,保护好水环境。”通城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蓝线是指城市规划确定的江河、湖、水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胡中雄说,此次改造采取系统建设,就是考虑到生态环境的修复,以扩展水体的存在空间,给子孙留下生态发展的空间。“阴山河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145万元(不含拆迁),其中防洪工程约380万元、排污工程约365万元、桥涵工程约1700万元、道路改造及绿化亮化工程约700万元。”

阴山河防洪治理改造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杜四明说,正在建设中的阴山河河道工程,将河道宽度由6米拓至8米,深度由1米挖到2.8米,可防控20年一遇的洪水。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