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11湖北快递量近2亿件 省内快递可提前两天到货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双11湖北产生近2亿件快递 今年省内快递提前2天到货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 雷闯双11,天猫交易额1682亿元,京东交易额1271亿元……“剁手族们&r

原标题:双11湖北产生近2亿件快递 今年省内快递提前2天到货

 

图为:12日,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员工在武汉火车站搬运从高铁动车上卸下来的快递货物。 (记者陈勇 视界网 宋英辉 钟明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 雷闯

双11,天猫交易额1682亿元,京东交易额1271亿元……“剁手族们”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快递物流企业则进入“暴走”状态,努力挺过海量快递潮。

省邮政管理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日至16日),全省快递业务量将接近2亿件,同比增长65%以上;日最高业务量将突破2600万件,而我省平时日均快递业务量为800万件。

省内快递可提前2至3天到货

11日零点50分,家住汉阳区鹦鹉大道136号白鹤小区的肖先生十分惊讶,他零点20分在天猫拍下的衣服,顺丰速运快递员30分钟后就送到了。

“双11第九年了,我们必须打有准备之仗。”据顺丰速运快递员王培华介绍,今年,顺丰速运通过与电商企业合作,将快递量的预测精确到城市、行政区,采取提前分仓备货、异地件变同城件模式。即用户网上下单,快递物流仓(派送网点)直接贴快递单发货,省去了快递员到电商企业取件的过程。

铁路部门也来帮忙。11日8点10分,高铁列车G510次运载当日凌晨刚刚下单的120余件快递包裹从武汉站始发,13时39分抵达北京西站后,客户当天即可收到网购商品。

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刚介绍,从武汉始发的动车组列车,6小时覆盖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所有主要城市。今年双11期间,武汉铁路局、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重点推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贵阳、重庆、哈尔滨、沈阳的当日达、次日达产品,预计今年日均运送电商物资将是去年的两倍。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黄行泉表示,今年,我省各快递企业都提前数月准备仓库、车辆和人手,预计省内快递到货时间比去年双11提前2至3天。

机器人上岗,快递告别“野蛮搬运”

双11快递量大,人手紧张,有快递员图省力,“投篮”“射门”一样地野蛮搬运,造成商品包装或本体破损。

今年,快递分拣机器人来了,不但姿势优美、力气也大。

11日,在EMS华中(武汉)陆路邮件处理中心,320台橙色的方形分拣机器人,驮着一个个快递,以每秒2米的速度在贴着二维码的地板上行驶,不但会自主旋转,还会加速、刹车。

“我们叫它们‘橙色金刚’。”湖北EMS公司工程建设部负责人孟文东介绍,320台分拣机器人可根据快递的收寄信息,精确地规划出机器人要行走的最优路径,同时还避开机器人之间行走的互相阻碍,把快递运送到相应的投递区,每小时分拣2万件以上,如果换成320个人,每小时只能分拣1万余件,还不能24小时不休息。

拒绝包装垃圾,今年流行共享快递袋

为让快递物流更绿色环保,顺丰速运推出针对生鲜配送的“大黑箱”,是一种加热后即可消解的环保冷链包装,适用于水果、冻肉、冰淇淋等食品运输,替代传统冷运中泡沫箱、隔板、冰袋等。据测算,“大黑箱”每年可为顺丰节省包装材料费用约2045万元,节省碳排放72万千克,相当于少砍9100棵树。

苏宁物流推出了共享快递盒——黄色塑料材质,长约0.3米、宽约0.2米。目前,与苏宁共享快递盒同等规格的单个瓦楞纸箱成本在0.6元左右,而苏宁这样的单个共享快递盒成本为25元,如循环使用1000次,单次成本只有0.025元。

菜鸟网络副总裁史苗介绍,今年双11,菜鸟宣布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绿仓”模式,从“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消费者在“菜鸟驿站”收件拆包后,可将纸箱留在“驿站”,菜鸟网络将联合纸箱企业,对纸箱进行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