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实施首例胰岛移植手术 国内刚起步有望取代胰腺移植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我省实施首例胰岛移植手术国内刚起步,有望取代胰腺移植47岁的杨三毛没想到,自己很快将脱离胰岛素,过上正常生活。一周前,他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胰岛移植手术。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开展肝肾移植术后胰岛

原标题:我省实施首例胰岛移植手术

国内刚起步,有望取代胰腺移植

47岁的杨三毛没想到,自己很快将脱离胰岛素,过上正常生活。一周前,他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胰岛移植手术。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开展肝肾移植术后胰岛移植,专家称该技术有望取代胰腺移植。

杨三毛是江西南昌人,曾历经多次器官移植。2005年,他因肝癌首度接受换肝手术。术后,由于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其血糖很不稳定,需要注射胰岛素,且影响肾功能。今年3月,他因肾衰再次接受肾移植。

据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教授介绍,杨三毛属于典型的糖尿病型肾衰患者。由于血糖控制欠佳,威胁着新移植的肾,很可能再次发生衰竭。而保护新肾,最好的办法是给肾安装一道“保险栓”,即进行胰岛移植。

杨三毛决定再挑战一把。11月8日晚,该院一位患者去逝后,家属捐献了他的大器官,恰巧与杨三毛配型吻合。“胰岛移植难在胰岛分离提取技术。”曾留美多年的器官移植专家王志樑教授介绍,胰岛约占整个胰腺的1%至2%,是能分泌胰岛素的特殊细胞团,只有“抱团”才能持续发挥作用,这意味着胰岛在剥离、修整、灌注、消化、纯化等过程中都不能打破薄薄的外膜。从当晚9时至次日凌晨5时,专家小心翼翼,终于完整地提取了供体胰岛。

中午12时,一切准备就绪,胰岛移植手术进行。专家通过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的方法,将胰岛细胞输入患者门静脉,整个过程持续1小时左右。最终,胰岛会在患者的肝脏里存活,重新生长繁殖。

据王志樑介绍,胰岛移植在国外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但在国内刚刚起步。相比胰腺移植,胰岛移植具有手术风险小、患者创伤小、手术费用低等优势,胰岛移植后可以弥补胰岛功能丧失,稳定糖代谢,较好控制血糖,达到治愈的疗效。因此,胰岛移植有望取代胰腺移植,帮助患者摆脱每日注射胰岛素的痛苦。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