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地产调控成效显著 库存量回落1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房地产调控成效显著库存量回落13.3%房地产调控正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加大力度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预计地产业将维持健康趋势。今年前9个月数

原标题:房地产调控成效显著库存量回落13.3%

房地产调控正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加大力度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预计地产业将维持健康趋势。

今年前9个月数据显示,房企开发投资、施工面积、销售面积、到位资金等多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开发商加速拿地扩张的热情依然不减。

国家统计局“点赞”楼市调控

热点城市房价的持续回落,以及房地产去库存是今年楼市的两大亮点。

自去年四季度“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70个大中城市的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都出现了回落,9月份的环比全部下降或者持平;同时,房价同比涨幅多个月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出现类似特点,环比涨幅也在回落。

“房价的变化,体现了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效。”刘爱华说。她同时指出,目前房地产去库存也取得了较大成果。

据统计,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3%,降幅比上月末扩大1.1个百分点。从绝对值来看,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

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销售态势平稳回落,很多热点城市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新试点。

刘爱华表示,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带来供需的继续改善,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多家机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态势已经明确无疑,投机者不可再心存侥幸。

“9月份房地产调控继续向非热点城市下沉,尤其是向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下沉,行业再次迎来了一波小规模‘限售’调控潮。”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判断认为,9月份首套房按揭贷利率继8月份突破5%之后继续上行,收紧趋势较明显。在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未来资金层面或将继续收紧。

开发商拿地势头仍强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前10月住宅投资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房企施工面积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开发商加速拿地扩张之势仍在强化。前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增速比1至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9695亿元,增长43.3%,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

“以上多项数据说明,楼市调控背景下开发投资依然强劲。目前很多地产企业投资热情较高,对于未来两年的房屋销售依然认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他认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的走势略显悲观。“最近几个月已经出现了持续性的下滑,目前增幅为7.4%,这和部分房企融资渠道收紧以及资金回笼的速度等有关。”

从实际情况看,“个人按揭贷款方面的资金出现了负增长,这和房贷发放节奏持续性收紧有一定关系。预计资金收紧会带来房企后续在房价上的策略调整。”严跃进说。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