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召开 "黄陂模式"获聚焦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通讯员:邱舒 王力军)11月15日下午,全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在黄陂召开。这是继9月28日武汉市“三乡工程”座谈会后,在黄陂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11月15日下午,全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在黄陂召开。这是继9月28日武汉市“三乡工程”座谈会后,在黄陂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对黄陂“三乡工程”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黄陂区充分挖掘山水人文历史资源,成绩显著。”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

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其中“三农”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指路明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工作,要明确“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探索城乡融合的实施路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陈一新指出,从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三乡工程”的提出和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三乡工程”顺应了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抓住了乡村振兴的主要矛盾,承接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创新了乡村振兴的路径方式,是汇聚合力振兴乡村的新举措,是聚集要素振兴乡村的新途径,是拉动消费振兴乡村的新实招,是深化改革振兴乡村的新抓手。实施“三乡工程”就是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要效益、要活力,真正让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陈一新要求,要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的高地、生态宜居的胜地、生活富裕的宝地、乡村治理的阵地、乡风文明的福地,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他说,要以统筹推进的强大合力落实“三乡工程”,各地各部门要以科学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来谋划和推进,强化规划引导、政策创新、典型示范和组织领导,确保“三乡工程”在全省落地见效。

黄楚平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细化举措,强化领导,切实把“三乡工程”作为全省“三农”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以创造之举、创新之策加快推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上,黄陂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祖云作典型发言,介绍了黄陂区开展“三乡工程”建设的经验。自今年4月初市委部署实施“三乡工程”以来,黄陂区心性笃定,积极行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让群众看到了总书记要求的乡村振兴的新曙光。

目前,全区直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68.2亿元,1.1万农民因此长期受益。在“三乡工程”的带动下,全区今年可实现精准脱贫15000人,1351人提前实现脱贫。

黄陂区解放思想,大胆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农村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让社会财富最充分的涌流的要求,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房屋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极大地释放了农村土地和资产资源的潜能,已吸引一批包括海归在内的能人回乡创办合作社185个,兴办企业50家,投资23.1亿元,把一新书记提出的“新四军”和“四新经济”成功放大到了乡村振兴的伟业中。

目前,“三乡工程”已经使黄陂形成乡村振兴这一新板块的投资洼地,华侨城、碧桂园、蓝城集团、省长江投、市旅发投、庭瑞集团、开元集团、中青旅、奥凯集团等大企业纷至沓来,准备在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度假、风情小镇、特色小镇方面大显身手。

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旅游发展委;各市、州、直管市、神龙架林区;纳入“三农”发展综合考评的县(市、区)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蔡甸、黄陂“三乡工程”建设情况。(通讯员:邱舒 王力军)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