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商赞楚商:九个脑袋做事 一个心眼做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浙商标杆在前 楚商奋勇发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楚商回归,共建支点。 楚商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商帮,以拼搏赶超之势,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成为中国商业版图上强势崛起的力量。浙商,中国第一大商帮,遍布全

浙商标杆在前 楚商奋勇发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楚商回归,共建支点。

楚商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商帮,以拼搏赶超之势,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成为中国商业版图上强势崛起的力量。浙商,中国第一大商帮,遍布全球、群星璀璨。

以浙商为标杆,楚商学什么?

拥抱新时代,双方合作的机遇和空间在哪里?

昨日,“楚商与浙商对话”在武汉东湖之滨举行。大咖云集,碰撞思想,给人启发。对话人物名片

楚商代表:

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 陈东升

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阎志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汪潮涌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陈少杰

浙商代表: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 王建沂

上海市浙江商会轮值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 王均金

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

浙商赞楚商——

九个脑袋做事,一个心眼做人

有韧劲、有目标、有胸怀、守信重义

张国标:荆楚文化和吴越文化在历史上就有非常深厚的渊源和交集。勤学习和真君子是楚人最鲜明的标签,巧妙灵秀是吴越比较明显的标签,兼容并蓄、包容开放是楚文化的特征,吴越文化严谨细腻,逻辑性相对强一点。“筚路蓝缕、开放包容、崇文尚智、守信重义”的楚商精神,“大事敢想、小事一点点做”的务实态度,“九个脑袋做事,一个心眼做人”的行为准则,和我们浙商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商帮精神是相同的。

俗话说,以勤破万难。任何苦难,只要有了勤奋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就无往而不胜了。

王均金:我们向楚商学习的东西很多。我认识很多楚商,5年来变化很大。五六年前,我和阎志就认识了,他的企业今天“长”得很大,卓尔造飞机也飞起来了。楚商有韧劲、有宏伟目标、有广阔的胸怀,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王建沂:我们提炼了几个浙商精神,我相信和楚商精神是非常契合的。第一,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第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报国兴业的担当精神;第四,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第五,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第六,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6个精神和楚商的文脉、精神是契合的。

楚商学浙商——

学习拼搏精神,尝遍千辛万苦

学习全球视野,把产业做深做大

阎志:无论是浙商还是楚商,能够把企业做好,做稳,肯定在创新、重视人才、善于管理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要学习浙商的全球视野,马云的全球贸易、郭广昌的全球并购、均瑶集团的全球布局,这些浙商的产业都做得很深很大。

家国情怀是楚商血液中最根深蒂固的东西,是最值得称道的。陈东升致力解决中国人的医养问题,雷军致力于中国先进制造,周鸿祎扛起国家网络安全责任,毛振华谈的是国家经济大势。我们要对标浙商,以浙商为榜样,脚踏实地当好学生。

陈东升:作为楚商,我要向浙商学习、向浙商致敬。今天的浙商群星璀璨,代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标志。吴越文化代表开放、代表海洋文化,荆楚文化是大江文化、代表了内陆,吴越文化和荆楚文化是相通的。

楚商如果要对标一个最优秀的商帮,这个商帮就是浙商。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去温州,温州的书记说了“三个温州”:浙江的温州、全中国的温州和全球的温州。浙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到如今遍布全球,靠着的是拼搏精神。

两大商帮携手——

从“猎人”变成“农夫”,打造伟大企业要用中国资本投到硅谷去,投到世界级企业中去

王建沂:遍布全球的浙商有1200多万,新时代、新常态下,实体经济要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我们到了拥抱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的阶段,到了拥抱人工智能的阶段,到了瞄准中国制造2025的阶段。奋斗的浙商,还需要楚商多多支持,加强合作。

陈东升:进入新时代,我们还没有伟大的消费企业,没有伟大的消费企业家。消费时代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企业家要从“猎人”变成“农夫”,从有啥逮啥到精耕细作。从今年起,我要把过去的60年丢到一个盒子封存起来,一切归零,人生开启新的征程。我要把医疗和养老做好,努力让每一个人健康、长寿、富足。

楚商联合会成立之初,就以浙商为标杆。新一届楚商联合会成立了,作为会长,我有个提议,楚商和浙商建立战略联盟,开展战略合作;第二个是我们分批带楚商去浙江登门学习拜访。

汪潮涌:浙商和楚商有一个共同的痛点,我们错过了身边最优秀的企业家和最大的投资机会,浙商错过了马云,楚商错过了陈东升和雷军。未来我的梦想是,不要让这些故事再发生。未来,我们要用中国资本支持中国的新一代创业者、企业家,要用中国资本投到硅谷去,投到谷歌、FACEBOOK这类世界级公司中去。

王建沂: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浙江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区位、特色产业、城乡协调发展、生态、山海资源、环境和人文等八大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湖北和浙江在区位、产业、环境、人文等方面都可以取长补短,尤其是科教优势,欢迎楚商带人才到浙江来。

热议新时代新作为——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在全球提高中国复兴的影响力

王均金:均瑶集团有航空运输、消费饮料、金融、银行、信托、证券、教育、科技等板块。过去,我们的定位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企业。新时代要有新动能、新目标,我们要有百亿利润、千亿规模目标,朝着世界500强的梦想而努力。

阎志:新时代应该有新作为。未来,卓尔主要是围绕新的生意方式和新的生活方式进行布局和发展。一是围绕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市场,将已有的港口、加工、物流、金融等业务形成一个新的生意方式,帮助中小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和分销;二是新的生活方式,我们有文旅集团、通用航空集团,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帮他们实现飞行梦想、度假梦想和田园理想。

张国标:我们从港口物流起家,既有制造业,也有一部分旅游医疗产业和金融投资产业。我们旨在做一个平台,打造供应链生态系统,用5年至8年时间覆盖全国每个县,用金融和物流等供应链管理手段,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陈少杰: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要更加准确的判断风向风口,要对新技术有更高的敏感度。比如直播行业,未来可能有AR直播、VR直播,这些就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汪潮涌:在新时代,企业家既要坚守又要创新。坚守的是不忘初心、坚持匠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做成常青企业。创新的是,要在全球格局下寻找新的产业升级机会、产业科技创新机会。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讲,未来的机遇无穷,使命在肩。这种责任不仅仅是创造就业、税收和为股东带来回报,还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如扩大企业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全球提高中国复兴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