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武汉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开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的“2017武汉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暨武汉艺术人才第十届江花奖第八届艺蕾奖评选活动”定于11月17日至26日在武汉举行,10天之内将有9部新锐作品21场演出登

活动现场

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的“2017武汉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暨武汉艺术人才第十届江花奖第八届艺蕾奖评选活动”将于11月17日至26日在武汉举行。  

据介绍,参与此次展演的作品共有9部,分别来自武汉京剧院《马前泼水》、武汉汉剧院《再见卓文君》、武汉楚剧院《再别康桥》、武汉歌舞剧院小剧场音乐剧《嗨,斑马》、武汉人民艺术剧院IP舞台剧都市情感话剧《爱情遇到雾霾天》、武汉说唱团话剧《归途》,舞台剧《拽着头发飞上天》,以及引进的403国际艺术中心先锋话剧《夏日变奏曲》和经典荒诞喜剧《我不是李白》。从17日至26日,这9部舞台作品将在武汉的8个特色小剧场与广大江城观众见面。

分享会现场,武汉楚剧院的青年演员余维刚等演唱了楚剧《再别康桥》片段,该剧根据同名小剧场歌剧改编而成,拟打造成一部跨界融合、创新实验的楚剧。武汉汉剧院的实验汉剧《再见卓文君》最大的亮点是“穿越”。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程亮介绍,此次展演剧目《马前泼水》的故事出自《汉书》,人物“跳进跳出”,时不时的与乐队、观众进行交流,希望给观众带来“有趣”的感觉。武汉说唱团话剧《归途》由青年演员李聪担任主角,他表示作为相声演员来演话剧压力非常大,有大段的台词,还要掌握情绪的跌宕。

此次参加展演的9部作品既有现实题材的作品,也有传统题材的“老戏新编”;既有传统文化的呈现,又有当代思想的表达。所有作品在故事、人物和创作团队上都展现出了不同风格,类型涵盖京剧、汉剧、楚剧、话剧、音乐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反映了武汉市近年来小剧场戏剧创作发展的整体水平,展现了小剧场戏剧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呈现出小剧场戏剧蓬勃发展的态势。本届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本次活动展演剧目的编剧除了有资深编剧李冰、张保民、叶爱霞以外,也有新锐青年编剧倪平、胡晓琼、周际。别看他们年纪小,已经有好几部作品成功立上舞台,多次获得各级艺术节、戏剧节奖项,编剧胡晓琼还曾多次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嘉年华演出。参加此次展演的演员也大都是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不但颜值高,演技水平也不容小觑,他们中的佼佼者将在今年的江花奖和艺蕾奖评选活动中展示自己最亮丽的风采。

此次展演剧目有4部非常现代的剧目,关注当下,尤其关注年轻人生活。音乐剧《嗨,斑马》讲述了一位大学毕业生在青春中的成长过程,通过创办一家青年旅社“斑马家族”塑造了全民创业大背景下的现代青年群像,弘扬了当下年轻人苦中求乐的乐观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坚韧品格。话剧《爱情遇到雾霾天》讲述了一位对爱情偏执并且具有恐婚心理的青年心理学家对3对不同年龄段的夫妻导演了一场“劫机事件”,反映了社会普通家庭中共通的问题“爱和无奈”,在生活化的展示中体现了浓郁的中国式情感,引发观众内心的共鸣以及对家庭、情感、生活深层次的思考。话剧《归途》是一场具有实验性质的心理较量剧,观众在剧中可以感受到正能量,也可以领略到曲艺演员的不凡的话剧功底。舞台剧《拽着头发飞上天》表现了当下在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主播屏幕前后的真实生活状态,最终女主角在梦想与现实的纠缠中寻找到了生活的真谛。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成为小剧场戏剧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京剧《马前泼水》是武汉京剧院与北京京剧院合作交流的一项成果,该剧在有意的不断闪回、倒叙的结构中,打破了惯常的京剧观演关系,把一个古老的故事与现代生活沟通起来,使观众在震撼中得到思考,从而让传统京剧焕发了崭新的生机与面貌。古代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原本是琴瑟和鸣的神仙眷侣,实验汉剧《再见卓文君》打破传统与现代的壁垒,上演了一场古今穿越的情感大戏,其中现代元素的大量使用是该剧的重要特色,一定会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一身诗意千浔瀑,万古人间四月天”,实验楚剧《再别康桥》将诗、画、音乐三个元素浑然一体,贯穿全剧,在音乐的吟唱声中,林徽因、梁思成、徐志摩、陆小曼,四位民国时期的才子佳人穿越时空走进了剧场,他们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故事通过梦幻般的呈现,让观众感受到爱情的纯粹、真切和崇高。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