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重点工程未按时启用被纪委问责:损害政府公信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湖北一重点工程未按时启用被纪委问责:损害政府公信力16日,襄阳纪检监察网发布一则《关于襄阳机场新航站楼未按时启用的问责通报》。通报指出,襄阳机场新航站楼原定于6月18日启用,但因各种原因,经市

原标题:湖北一重点工程未按时启用被纪委问责:损害政府公信力

16日,襄阳纪检监察网发布一则《关于襄阳机场新航站楼未按时启用的问责通报》。

通报指出,襄阳机场新航站楼原定于6月18日启用,但因各种原因,经市委市政府多次协调、督办后,启用时间一再推迟,至9月底,仍未启用,导致政府公信力受损,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因工作不力被严肃问责。

问题通报如下——

襄阳机场改扩建项目是湖北省、襄阳市重点建设工程。为促进新航站楼顺利建成并及时转场启用,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督办。

3月2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督办会,根据指挥部意见,议定在5月10日前完成消防验收工作,6月18日新航站楼转场启用。

5月4日,市政府再次召开督办会,要求在5月20日前完成消防验收工作,确保6月18日新航站楼转场启用。

因机场内供水、供电工程未完工,无法进行消防及行业验收,新航站楼未能按照议定时限在6月18日投入使用。

6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重点项目汇报协调会,明确要求9月底前完成转场启用并向社会公开。

因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作风不实、整改不力,新航站楼仍未能按市委、市政府要求于9月底启用,导致政府公信力受损。

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因工作不力被严肃问责。为教育警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现将有关问题通报如下:

一、襄阳机场改扩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存在督办、协调不力问题。一是督办手段单一、效果差。对一些重点工作及协调难度大的工作,缺乏行之有效的督办手段。对市政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故意拖延工期问题,未能采取积极果断措施加以解决;二是对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存在的严重问题应知未知,情况掌握不清。对项目建设中的消防隐患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对施工单位在工程项目分包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未能充分掌握;三是未能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者消除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阻碍因素。襄阳机场改扩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克刚同志因工作履职不力受到严肃批评,并被责令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深刻检讨。

二、市公安消防支队存在指导、服务不力问题。一是没有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安排专人指导、列出清单、现场服务”的工作要求,工作紧迫性不足;二是对消防工程隐患未能足够重视。对发现的消防工程问题没有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寻求上级部门协调支持,导致未能确保消防工程建设进度;三是前期现场指导不系统、不及时、不细致。对可以先期验收的部分直到9月中旬才集中提出,延迟了整改时间。市公安消防支队因工作力度不到位,被责令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检讨。

三、襄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存在管理不善、监督不力问题。一是整改工作不积极、效果差,对工程进度、质量控制不力;二是对施工单位存在的严重问题应知未知,情况掌握不清,未能及时、如实向上级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三是指挥部整体管理水平不高,缺乏专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

鉴于工程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属湖北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人员,襄阳市纪委将向该集团公司纪委发函,建议对襄阳机场公司在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追责问责,处理情况反馈我市。

四、施工单位(中建三局襄阳机场项目部)存在整改不力问题。一是项目经理长期未到岗履职,应由其签字的文件,均由他人代签;二是消防弱电工程涉嫌违法分包;三是项目分包过多,各分包商之间互相推诿扯皮。施工过程中缺乏总体协调,工程进度快慢不一、相互影响。后期整改中,均不愿意承担整改任务,导致整改不力。目前,市建设主管部门已对施工单位涉嫌违法分包问题进行查处并对有关企业深入调查,将不遵守合同约定、故意拖延工期的施工企业列入我市建筑市场黑名单。襄阳市纪委将向施工单位上级公司纪委发函,建议对襄阳机场项目部在工程招标、分包及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责调查并将问责情况反馈我市。

襄阳机场新航站楼因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行动拖拉、整改不力导致不能按期启用,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拖延4个多月后启用

另据楚天快报报道,襄阳新航站楼采用一层半式构型,前列式布局,建筑总高22.7米。其中,一层建筑面积11789平方米,设计国内国际出发值机大厅、出发联检厅、行李提取大厅、商业区;二层建筑面积7605平方米,设置国内、国际候机厅和部分商业区。

今后,襄阳机场高峰日小时保障人次预计可达2000人次。预计2025年,襄阳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220万人、货邮量1.5万吨、飞机起降2万架次,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D。

襄阳机场新航站楼已于10月29启用。距离原定的6月18日,已经过去四个多月。

来源:襄阳纪检监察网、楚天快报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