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河寻源”-周韶华艺术文献展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由武汉美术馆、周韶华艺术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周韶华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墨攻-首届武汉水墨双年展平行展“历史视角:‘大河寻源’-周韶华艺术文献展”将在201

海报

由武汉美术馆、周韶华艺术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周韶华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墨攻-首届武汉水墨双年展平行展“历史视角:‘大河寻源’-周韶华艺术文献展”将在2017年11月17日到2017年12月3日于武汉美术馆4、5号展厅展出,届时观众可以免费观展。

周韶华,1929年10月出生于山东荣成市石岛,现居武汉。1941年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美术系,先后担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湖北省文联主席,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中共十三大、十五大代表。 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湖北美术学院、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是西安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教授。曾获屈原文艺创作奖,2008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2015年获评2014年度“中华文化人物”。多年致力于中国画理论与创作革新的探索与研究,是中国画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

因举办“大河寻源”、“梦溯仰韶”、“汉唐雄风”、“荆楚狂歌”、“77抒怀”、“黄河·长江·大海”、“神游东方”、“天人交响”等画展和发表《全方位观照论》、《横向移植与隔代遗传论》等为世人所注目。

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 曾以美术家身份先后在日本、泰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德国、瑞士、奥地利、美国、波兰、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摩纳哥、韩国和港澳台地区举办画展、艺术交流或讲学,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80余次。

楚汉雄风

周韶华先生多年致力于中国画理论与创作革新的探索与研究,是中国画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周韶华作为当代中国画创新的领军人物,其创作历程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大河寻源》系列开始,无论是《梦溯仰韶》、《汉唐雄风》、《荆楚狂歌》、还是《大风吹宇宙》等等,从黄河到长江到大海,他的创新脚步不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走向未来,成为新时期以来一直引领中国画界的风向标。他对中国画创新的引领不仅在于创作实践,更来自于他的创新思想。30多年以来,几乎每隔数年他就有一本理论新著面世:1985年《刘国松的艺术构成》,1987年《大河寻源》,1991年《艺海纵横》,1993年《抱一集》,1997年《面向新世纪》,2001年《周韶华艺术论》直至2015年的《感悟中国画学体系》。他所倡导的“全方位观照”、“横向移植、隔代遗传”等艺术观念几乎己深入人心。

30多年前“大河寻源-周韶华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一经展出,便掀起了巨大的社会波澜,大河寻源组画作品体现出恢弘的民族气韵和对华夏文明的归属感,这一系列作品也为水墨画提供了新语言,创造了新图式。30多年后,黄河之魂抚今追昔。作为我馆年度大展“墨攻——首届武汉水墨双年展”的平行展,以“大河寻源”主题展为主线,精取了周韶华先生20余幅大河寻源组画中的原作品,同时配合手稿、出版物、信件、历史照片等文献资料展出,清晰勾勒出当年大河寻源组画的创作脉络。展览试图从三个层面进行选择,以解读周韶华先生中国画创新之路的大致轮廓、发展脉络以及社会影响。一是从大河寻源的写生与影像入手,展现周韶华先生的心路及实践历程;二是梳理草图、变体和手稿,研究把握周韶华先生当时的创作思路;三是把“大河寻源”定位为周韶华新时期艺术实践的起点,与80年代中国文化热潮相对应,周韶华先生是率先面对这一时代的思想发展而做出艺术思考的重要艺术家,从“大河寻源”当年在全国巡展相关社会反应的部分文献实物可略窥一斑。

古观星台

本次展览希望能将一代中国画创新大家周韶华先生在艺术思维上的广阔视野、创作思路上的周密规划、创作过程中的多方探寻,以一个新的视角予以呈现。作为对这样一位重要艺术家的思想进行疏理、分析和理解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对这一工作的推进,有助于我们理解现代中国画的变革与发展,对于像中国这样正在走向世界,力图在引进、吸收西方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创造不愧于中国伟大历史的当代中国画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