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农家100棵果树遭“割喉”:明年全部死亡 恢复需6年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100棵盛果期苹果树遭“割喉” 果农:谁毁了我的“摇钱树”?“技术人员称,这些果树明年将全部死亡”,警方正加紧侦办碗口粗

原标题:100棵盛果期苹果树遭“割喉” 果农:谁毁了我的“摇钱树”?

“技术人员称,这些果树明年将全部死亡”,警方正加紧侦办

碗口粗的苹果树树身突然被人很“专业”地砍割了一圈,形成致命伤,盛果期的苹果树遭遇毒手,果农刘小宝站在自家地里欲哭无泪。宜君县警方已展开调查。

100棵苹果树树身遭环砍

11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宜君县尧生镇东舍村刘小宝家果园里看到,果园里苹果均已经摘完,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果园的土地也已经被整饬一新,眼下已经是一片松软的土地。

刘小宝进入果园后,猫着腰走到一棵碗口粗的苹果树跟前,用手摸着树皮,非常难过地说,“下手太狠,都没有给树留一丝丝活下来的机会。太恶毒了!”

华商报记者在刘小宝的指引下看到,一棵碗口粗的苹果树被人用刀斧在树身大概1米高的位置砍伤,刀痕是围绕树身砍了一圈,不仅这一圈的树皮被完全砍掉,而且已经伤及木质部,有些地方还残留着木质部被砍开的豁口。由于时间流逝雨水侵蚀,这些豁口已经发黑、枯死。刘小宝在果树旁边为果树提供养分而嫁接的枝丫也全部被砍断。

“这是今年8月24日我到地里干活时突然发现的。”刘小宝说,当时刚刚下过一场雨,大约有一周左右的时间。雨后他到地里查看果树时,突然发现自家的苹果树被人砍了,经过统计,共有100棵果树遭毒手。

砍树者作案手法很专业

刘小宝表示,自己平日里与村上邻居没有任何冤仇矛盾,家中儿女都已成家,各自在外发展,都是老实本分的人,不清楚谁会对他下这样的毒手。“这100棵果树都正在盛果期,正是产量质量最好的年份,也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如今果树被砍,几乎等于是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他说。

刘小宝把每一棵被砍的树都仔细查看了一番,“从砍树的手法上看,这应该是懂果树栽培的人干的,很专业——砍掉树皮,砍伤木质部,还把为果树供养分的嫁接树枝也砍断,这样一来,树就彻底死了,当时我就赶紧报案了。”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侦破,同时还邀请物价、农业、果业技术人员等一同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今年比预计少收入万元左右

尧生镇是宜君县著名的“苹果之乡”,苹果个大、色泽光鲜、口感脆甜,品质非常优良,当地人大多数都以种植苹果为主要产业,可以说苹果树就是当地群众的“摇钱树”。

刘小宝说,苹果的收成是他们一家五口人的经济来源。他算了一笔账:“今年购买化肥、苹果套袋、人工、反光膜、农药等方面投入,大概在1.6万元以上,平均每棵树产苹果170公斤,以今年苹果市场价估算,预计收入在3万元以上,苹果树被砍后,苹果减产严重,而且无法上色,价格也受影响,所有果子加起来收入预计收入也就2万元多一些。今年算是白干了。唉!最关键的是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表示,这些果树到明年将全部死亡,重新栽种将需要6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到现在的产量。”

在案发现场,民警提取了部分证据,还对每一棵被砍的苹果树做了详细的勘察,并且已经提取了相关重要证据。在办案同时,还邀请果树栽培专家、物价局等部门,对被砍果树的损失和今年产量的损失情况进行了初步估算。

宜君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表示:“苹果树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局党委要求办案民警要全力以赴侦破此案,为老百姓讨回公道。目前,我们对此案件立刑事案件,正在加紧侦办。”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