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称:中国人赴希腊“炒房”提振该国经济 助房价上涨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人赴希腊“炒房”提振该国经济:推动房价上涨11月22日,日媒称,海外资金正在流向作为欧洲债务危机震源地的南欧国家希腊的房地产市场,这是由于投资在一定金额以上即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人赴希腊“炒房”提振该国经济:推动房价上涨

11月22日,日媒称,海外资金正在流向作为欧洲债务危机震源地的南欧国家希腊的房地产市场,这是由于投资在一定金额以上即可获得居留许可的制度。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对希腊展开了积极投资,而在购买希腊房地产的外国人中,中国人也超过了四成,可见两国经济联系的密切程度,中国资金的流入对提振降至危机前约一半的希腊房地产行情、刺激经济的效果正受到期待。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1日以《中国“热钱”流入希腊房地产》为题报道称,一位从事导游的北京男子卖掉在北京持有的房产,在雅典近郊以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95万元)购买了一套面积150平方米、房龄20年的房产,据称他之所以决定购买是因为希腊政府在2013年出台的被称为“黄金签证”的投资促进政策规定,只要在希腊购买房产或投资建筑等25万欧元以上,投资者及其家属即可获得5年的居留许可。

报道称,以财务造假被曝光为开端、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在2010年以后处于欧元区等的金融支援之下,作为交换,希腊政府被要求采取削减养老金和公务员收入等紧缩措施,这导致国民和企业的存款流向国外,而提振经济所需的资金依赖来自海外的投资。正因为如此,对希腊投资被认为在具有相似制度的欧洲各国之中是门槛最低的。居留许可以连续持有房产为条件,能够进行更新,希腊加入了无需边境审查即可往来的欧洲的《申根协定》,因此也可以自由到欧盟(EU)的大部分国家旅行。 

据希腊政府统计,利用这一制度,在2017年9月之前购买房地产的外国人达到2014人,投资额和相关收入超过10亿欧元(约合78亿人民币),包括家属在内的居留许可的发放数量也逐渐增加,2016年达到1567人,比2014年增加八成。按国别观察截至2017年9月的情况可以发现,中国投资者为850人,按居留许可计算为2091人,分别都占到整体的四成以上,居于首位。

在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被中国国有海运企业收购,2017年6月中国国有的国家电网收购了希腊国营电力企业旗下的送配电子公司的24%股权,民营投资公司复星集团也将参与雅典机场旧址的大规模重新开发。以基础设施为中心,两国的联系不断加强,房地产也不例外。

据房地产广告网站“Spitogatos”统计,英语版来自中国的访问在过去1年里增加至3倍,近期将推出中文版。在希腊国民之间,与迫使本国采取严格紧缩措施的德国相比,对于一直在创造就业的中国更有好感。排在中国之后的投资者来自俄罗斯、土耳其和埃及等国家,这些国家的富裕阶层为了“保险”起见投资了希腊房地产。

据10月发布的修正值,2016年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比上年下滑0.2%。连续2年出现负增长。虽然2017年转为增长,但围绕追加贷款的谈判的迟缓产生影响,预计仅为1%左右。居住用房地产的价格与危机前的2000年代后半期相比,跌至约一半的水平,同时交易件数也出现锐减。在危机的初期阶段、以资产保值为目的高价购买的家庭也不在少数,房地产融资的坏账成为银行经营的沉重负担。

雅典房地产中介业人士Alexandros Nikolaidis表示,“由于新建房供给中断、家庭旅馆网站的普及,房产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外国人的买入也成为进一步推高行情的原动力”。

在伦敦买房不住也不租房产中介:大部分买家来自中国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台媒称,在英国被国外买家所收购的房产中,约有10%会长期闲置,投资者不住也不出租,这种现象在首都伦敦更是常见。经过调查,这类闲置房产的国外买家,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9日报道,英国脱欧造成英镑贬值,虽然伦敦房价持续上涨,但英镑贬值抵消了涨幅,国外的投资者看准这一点,纷纷抢购伦敦的房地产。

报道援引英国《每日邮报》的话称,在伦敦有一成的投资者在买房后不居住,也不把房屋租出,赚取租金收入,而是把房屋闲置,等房价涨到一定程度时,再卖出,狠赚一笔。

这样闲置房屋的理财方法,也许在一般人看起来很怪异,但英国的房产中介业者却表示,很多海外的投资者借着这种方式,让资金不断增值,甚至可以透过买屋卖屋来赚取大量利润。英国房产中介业者还表示,“这一成闲置的国际投资房地产,绝大部分投资者是来自大陆”。

近年来,大陆民众海外置产的热度居高不下。专家表示,大陆民众在海外置产,主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是语言文化相近及投资考量;第二是以留学考量,像是英语系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在许多国家,甚至认为大陆人大肆购买房地产,是导致当地房价上涨主因。

英国地产专家表示,对于这些被国外买家买下且闲置的房产,虽然需要缴交房屋税,但这些房子一旦出售后,盈利完全足以抵消这些税负。

港媒称悉尼房产中文广告牌引当地人不满:内地投资者太多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港媒称,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近年吸引不少内地投资者加入,因而招致当地人抱怨。近日悉尼市政厅站一块宣传房地产展览会的广告牌,在社交媒体引起轩然大波,只因该广告“中文比英文多”,且仅有的英文部分都有语法错误。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有澳大利亚网民嘲讽道:“加上英文,只不过是为了让它看上去更专业更国际化”。

悉尼市政厅宣传地产展览会的广告牌,用上了不少中文。有英国媒体引用数据指,近年澳大利亚城市房价飆升,单在悉尼地区过去一年已上涨约80%;而购买新南威尔士省房产的投资者中,当中七成七为中国籍人士。此现象引来部分澳大利亚人不满,直言“他们人太多,我都已经买不起房了,尽管我们是澳大利亚人”。

报道称,也有人为内地投资者辩护,指悉尼高房价是由多方因素组成,“靠海、华人多、当地有进行房产投资的传统、建筑成本高,都助长高房价”。另有人认为,把责任全推到华人身上,等同种族主义。

法媒:温哥华欲推房产空置税遏止中国买家囤房炒楼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法媒称,中国投资者到欧美买楼掀起炒风,令部分地方的楼价高企之余,房屋空置率却上升。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温哥华市政府7月11日宣布,可望在明年将会引入空置房屋税,应对房价炽热问题。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7月14日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厅长麦德永表示,市政府政策委员会将于7月25日就引入新法例投票,让温哥华市政府有权向空置房屋业主征税。

根据省政府水电局的数据,温哥华现在有1.08万个空置12个月以上的住宅单元,其中有9700是公寓,占温哥华公寓总数的12.5%,其他为独立屋或其他住宅,占全市总数的1%。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表示,空置税可鼓励人们将空置房屋出租,而空置房屋税率将于数月内决定,希望能尽快解决房价高企以至难以承担的问题。

报道称,不过温哥华时事评论员伊比不看好此政策,他指出政策概念虽好,但要针对整个大温哥华地区实施征税才有成效,只在单一城市内征税不可能有效为楼市降温。

根据彭博新闻社发布的消息,由于大量中国投资者涌入温哥华,该市的楼价在最近5年上升了40%。报道引述当地一家豪宅中介商表示,中国的买家今年在西温哥华高档地段购入了接近3/4的豪宅,平均每幢价值310万加元(约合1600万人民币)。此外,该中介商今年经手售出15幢平均价值800万加元(约合4140万人民币)的超级豪宅,包括一个叫价1980万加元(约合1亿人民币)、面对港口﹑面积为6600平方英尺(约合613平方米)的高层单元。

港媒:中国人在美买房产爱用现金推高当地房价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港媒称,不少中国投资者近年也涌入美国买楼,选择用现金交易。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0月9日报道,美国有房地产资讯公司近日公布数据指,今年5月之前的17个月,在全美住房交易中有46%的华裔买家用现金买楼,在近10年内华裔买家用现金全额付房价的比例增逾两倍。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同族裔的人用现金买楼的比例均出现增长,但中国买家的增长最为明显,目前已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外国买家。在过去几年间,现金买楼也推高楼价。

美国加州房地产开发商表示,中国人受美国的创新力和可预见性吸引,因而增强在美投资的吸引力。另有纽约地产经纪称,中国人投资买楼,主要是希望子女能在美国上学,年长的父母也能在美国接受医疗照顾。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