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开车掏耳将耳膜刺穿 擅自拔出掏耳工具险失聪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边开车边掏耳男子耳膜被捅穿医生:掏耳工具刺穿耳膜后切勿擅自拔出楚天金报讯金报讯(记者盛蔚通讯员周珊)男子边开车边用棉签掏耳,不慎将耳膜捅穿,棉签插入内耳后又擅自拔出,导致流血、头晕,听力急剧下

原标题:边开车边掏耳男子耳膜被捅穿

医生:掏耳工具刺穿耳膜后切勿擅自拔出

楚天金报讯金报讯(记者盛蔚通讯员周珊)男子边开车边用棉签掏耳,不慎将耳膜捅穿,棉签插入内耳后又擅自拔出,导致流血、头晕,听力急剧下降,险些失聪。

11月21日早高峰,中年男子孙先生驾车送妻子上班。途经建设大道时,碰到交通堵塞,车子走走停停,孙先生感觉左耳有点痒,便找妻子要了一根棉签,一边掏耳朵一边开车,正当两人说笑之余,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妻子不慎撞了孙先生一下,陡然受到惊吓,棉签捅进了孙先生的左耳深处。一阵刺痛后,孙先生赶紧将棉签抽出,顿觉头晕目眩,左耳听不清声音,甚至整个左边脸部都变得肿痛起来。当看见有鲜血顺着左耳道流出时,两人吓坏了,赶紧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耳鼻喉科门诊。 

经详细了解病情,排除其他器质性病变后,在电子耳镜下,该科主任李家荔发现患者的左耳膜被捅了个大洞,穿孔横径约7mm(正常鼓膜横径仅约10mm),且其外耳道破损、鼓膜严重充血,中耳腔内肿胀,该侧听力下降明显。“耳膜(鼓膜)很薄,所以掏耳朵时要特别小心。”李家荔称,像孙先生这样边开车边掏耳朵很危险,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急刹车、碰撞等,人在应激状态下很容易将耳膜捅破,影响控制平衡的内耳,瞬间就会出现头晕等不适。且他还顺势将插入内耳的棉签拔出,造成耳膜二次受损,其左面部的肿胀正是外耳道、耳膜损伤后的急性应激表征。 

为控制肿胀、预防中耳感染发炎,避免听力进一步受损,李家荔紧急为孙先生清理了耳道内血痂及局部消毒处理,配合预防感染、消肿等对症治疗。由于其耳膜穿孔面积较大,待炎症消除后,恐怕还需接受耳膜修补手术。 

耳朵天生有自我清洁功能,日常无需过度清洁。李家荔提醒,如有大块硬结的耳屎,实在痒得难受,可在安全无干扰的环境下用手在耳外侧轻揉,或用棉签轻擦,当然最安全的做法是在耳科医生的帮助下用专门工具取出。如不慎出现掏耳工具刺穿耳膜的情况,切勿擅自将掏耳工具拔出,最好尽快到医院处理,以免脆弱的耳膜二次受损。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