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潜力充分释放 我国纳税时间缩短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潜力充分释放 我国纳税时间缩短20%近日,世界银行、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通过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税后流程四项关键指标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

原标题:大数据潜力充分释放 我国纳税时间缩短20%

近日,世界银行、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通过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税后流程四项关键指标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中型私营企业纳税环境。

报告显示,2016年度中国的纳税环境取得了可喜进步,充分释放了大数据的潜力,纳税便利化程度有所提高。其中,“纳税时间”指标表现亮眼,相较于前一年大幅缩短了52小时(约20%), 已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去年我国纳税时间207小时

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在统一假设的基础上,从一个虚拟企业“样本公司”的视角横向比较世界各国的税率和税务合规负担。该虚拟企业为中等规模的传统制造业,为了简化研究,全部经济体使用同一样本公司,不考虑各经济体在历史背景、社会体制、经济发展阶段和税费制度设计等方面的差异。

据了解,报告通过四项关键指标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中型私营企业纳税环境。其中,纳税时间衡量样本公司准备、申报、缴纳三种主要类型税费所需的时间,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劳动力税费(包括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公积金)。数据显示,中东地区以154小时成为世界纳税时间最短的地区,而南美纳税时间为547小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报告发现,2016年度,我国的“纳税时间”指标表现亮眼,相较于前一年大幅缩短52小时至207小时,而世界平均纳税时间为240小时,我国纳税时间已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反映了近年来中国税务机关在不断推进、落实纳税便利化改革方面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了《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以创造就业》,以电力供应、获得信贷、纳税等10项指标,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2016年度的营商环境。其中,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列第78位,在“开办企业便利度”及“纳税”两项指标上取得可喜进步。此次报告详细解读和分析了其中的“纳税”指标。

大数据助力“互联网+税务”

报告称赞了中国的“互联网+税务”行动,指出中国的一系列措施充分释放了大数据的潜力,促进了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发票便利、纳税人在线学习,以及其他纳税服务。

报告指出,2015年起,国家税务总局重点打造的“互联网+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引入一系列便利纳税人的措施,取消大部分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扫描认证,减少办税环节,降低增值税纳税人准备、申报、缴税的时间。“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实施三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已100%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信息采集、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等90%以上涉税事项的网上办理。

湖北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曾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往需要在办税服务厅排队、填表、缴税,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在网上完成报税,就和网上银行一样方便。公司1.5万名员工的个人所得税是代扣代缴申报,以前专人处理至少要一天,现在通过网上办税30分钟就办结,还不用来回跑。

信息化办税不仅便民,也为征管部门带来便利。广州市国税局局长谢文表示,广州国税管户超过100万,80%以上的业务都是通过网上办理,特别是营改增后管户激增,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推动,征管压力难以想象。

除了涉税事项集中网上办理外,系统集成也是我国“纳税时间”大幅缩减的一大法宝。

比如,重庆市国税局开发了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将10张表整合为1张表,同时实现了发票数据自动填写和申报表自动生成,九成以上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一表集成”的做法在全国推广,以此为思路,不仅对主要税种的相关表单进行集成,还要连同附加税费的表证单书一起集成,税务总局将进一步整合简并各税种申报表。

记者注意到,税务系统电子化是世界主要国家的共同目标和发展趋势。据测算,截至2016年,已有92个经济体全面实施了电子填报和网上缴税系统。其中,在过去的12年中,有66个国家采用或加强了电子税务建设。分区域来看,在33个高收入经合组织经济体中,31个经济体建立了电子税务系统,为比例最高的区域;其次是欧洲和中亚地区,有21个经济体使用电子税务系统。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