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累债务危机 群星纸业月底摘牌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受累债务危机 群星纸业月底摘牌11月22日,群星纸业公告称,公司已经接到香港联交所传真发出的函件,通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17年11月29日,将于2017年11月30日上午9时整除牌。

原标题:受累债务危机 群星纸业月底摘牌

11月22日,群星纸业公告称,公司已经接到香港联交所传真发出的函件,通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17年11月29日,将于2017年11月30日上午9时整除牌。

2007年,群星纸业在港交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装饰原纸制造商,专门生产及销售装饰原纸产品及印刷用纸产品。如今被除牌时值公司上市整十年。今年9月,群星纸业启动了退市程序,群星纸业在当时发布的公告中解释,2013年12月香港证监会“指控公司财务报表或记录在重要事项的准确性及可信性存在严重问题、其管理层的诚信问题,以及缺乏一个监控其财务、营运及合规事宜的良好内部监控制度,以保障其资产及股东的利益。尽管停牌期延长,公司现任管理层仍未处理(及没有迹象会采取适当步骤)解决该等问题”。

群星纸业的衰落与大股东长星集团所遭遇的危局捆绑在一起。公开资料显示,长星集团旗下有五大产业板块,涉及风电、装饰原纸、板材、造纸零部件和化工设备。2013年国庆期间,长星集团传出60多亿元贷款无法还息付本的消息,贷款涉及十几家银行。同时,群星纸业内部的年财报数据也遭到质疑。2010年,群星纸业全年业绩显示,净利润3.97亿元,较前一年同期增长22.7%,营业额为20.59亿元,提高34.5%。这份年报遭到了当时核数师毕马威的质疑。核数师认为群星纸业会议记录中有关某些客户和供应商的交易和余额与其取得的信息不一致,某些银行交易的相关会计记录文件可能存在不真实的信息,并因此拒绝就年报发表意见。

群星纸业自那时便开始停牌,虽然公司多次委托第三方对公司进行独立审查,不过审查意见并未得到香港证监会的认可。

2013年,香港证监会指控称,群星纸业涉嫌“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以及在“招股章程内错误陈述”,并冻结了群星纸业在香港价值19.68亿港元的资产。对于群星纸业来说,被冻结的19.68亿港元资产数额不菲,相当于群星纸业2007年在港IPO、2010年新股公开发售及2011年发行认股权证筹资额的总和。

在资产被冻结后,群星纸业几乎直接进入了破产状态。债务压力下,2014年底,群星纸业不得不向香港法庭申请一笔资金“过年”,不过最终仅获得50万元港元用于支付律师费用。而旗下惟一一家化工子公司股份也遭到参股上市公司新华制药的甩卖。

实际上,在资产被冻结之前,群星纸业的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下滑。2011年,群星纸业的净利润为2.13亿元,较上一年减少46%。群星纸业表示,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及折旧成本上升、在2011年下半年当地出现电力及蒸气供应不足的情况,以及行政费用增加所致。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纸业公司都面对着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问题,不过不少同业竞争者还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2011年,晨鸣纸业的净利润为6.08亿元,另一家太阳纸业同年的净利润为4.74亿元。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