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称中国消费者信心达十年新高 “90后”成新引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消费者信心达十年新高“90后”成新引擎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3日发布的《“双击”中国消费者:健康新热潮、“90后&rdq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消费者信心达十年新高“90后”成新引擎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中新社记者张云摄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3日发布的《“双击”中国消费者:健康新热潮、“90后”的崛起和其他值得关注的趋势》报告称,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达到十年来新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90后”正在成为中国消费新引擎。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消费者和零售咨询业务负责人泽沛达(DanielZipser)说:“过去十几年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所有观察之中,有一点在今年的调查中非常突出,即‘中国消费者’作为一个整齐划一的群体已经不存在了,而是形成了鲜明的多样性。”

麦肯锡对44个城市和7个农村乡镇的近1万名18岁至65岁的中国消费者做调查时发现,中国消费者信心达到十年来新高,但风险仍然存在。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016年春季的低点100上升到2017年8月的115,为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以来的最高值。

但由于整体经济和家庭的负债率很高,中国消费者仍对未来持谨慎态度。报告显示,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大笔的子女教育费用以及老龄化社会日渐沉重的照顾老人的负担,另一边则是收入增长的缓慢和物价的上涨,这些给中国消费者原本光明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中国“90后”正成为消费新引擎。“90后”是出生于互联网时代、年龄在17至27岁之间的“数字原住民”,其消费群体占中国总人口的16%,从现在起到2030年,他们将贡献中国总消费增长的20%以上,高于其他任何人口类别。报告称,“90后”作为一个很有前景的消费者群体将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产生显著影响。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栾岚表示,品牌商应将新兴的消费群体纳入自己的总体规划。企业如果能精心设计和讲述品牌故事,引发消费者的共鸣,将会获得莫大优势。懂得“90后”每一个类别的具体动机,就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为每类细分量身定制营销方案。”

此外,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品牌和本土品牌的认知更为细致。在往年的调查中,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品牌兴趣浓厚,渐渐地,人们的视线转向了本土品牌。

泽沛达最后总结道,再也没有一个整齐划一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了。人们的自主意识明显增强,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重视健康、对品牌的认知更成熟,对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要求也更高。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必须理解和把握消费者的细微差别,才能打造有吸引力的品牌和产品特性。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