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囊团”齐聚黄陂宣讲十九大 探寻乡村振兴之道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农,天下之大业也。”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

“农,天下之大业也。”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为三农加了发展引擎,为百姓添了无限憧憬。

地处武汉北部的黄陂,是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生态最好的区,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黄陂,也是武汉市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示范地。11月25日-26日,来自乡建界的顶尖智库专家齐聚黄陂,现场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并通过实地剖析黄陂乡村发展的“杜堂模式”,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黄陂之道。

11月25日晚,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博士就在村庄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与各界代表进行了互动。次日,来自华中科大的陈先红教授等人,围绕“新三农”乡村振兴品牌战略、乡村旅游等主题,结合“农业产业六级化、农村场景化、农民职业化”的发展案例进行了剖析,期待未来的黄陂能讲好木兰故事、打造出独有的文化品牌。

“听了那么多理论,看了那么多案例,咱们的农业生产、景区管理到底怎么做得更好?”这番提问在此后的宣讲大会上得到了更多针对性的回答——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林教授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对黄陂经验开展了分析:“三乡工程”盘活了要素供给;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房屋使用权的三权分置改革,有效推动了农民闲置农房转变为财富要素、农村资源转变为创富资本;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出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随后,陈林还对黄陂发展给予了重要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则从“乡村价值看乡村振兴”角度诠释十九大新战略。他在宣讲中举出了杜堂村的例子:位于木兰生态旅游区中轴的杜堂村,全村共13个自然湾。其中,葛家湾的回乡能人葛天才打造的木兰花乡,自开园半年来,吸引游客54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促进村民户均年增收入6.2万元,带动3个村集体年增收入60万元,成功实现40个贫困户脱贫,成为“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杜堂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三位一体”模式,不仅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也为农村精准扶贫、农民脱贫致富、激活集体经济提供了有效途径。他说,将会不遗余力地向全国推介湖北“三乡工程”经验。

杜堂村木兰花乡

曾因为农村土地流转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的回乡能人、木兰花乡董事长葛天才说道:荒山变绿水青山,穷乡变鸟语花香。这是杜堂村葛家湾探索乡村建设发展的结果,专家对“杜堂模式”的解析,为木兰花乡二期三期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